分享到:

学院院长宋宏伟为全体中层干部讲授主题党课

作者:孙新智 来源:党委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3-05-16 浏览次数: 【字体:

2023年5月15日下午,学院院长宋宏伟在第二期读书班作了题为“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专题辅导报告,学院班子成员和全体中层干部参加党课。

6db764d******421bb1e2922762faeaa6.jpg

宋宏伟指出,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在做到“四个结合”。一是要与职业教育的改革创新实践相结合,促进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二十大报告中关于职业教育有四个关键词,分别是职普融通,产教融合,科教融汇和优化职业教育类型定位。职普融通要求我们在职业教育课程设置时,要与应用型本科有一定的关联度,在职业教育和普通教育两个赛道之间架起一个更顺畅的桥梁。产教融合,总书记在十九大二十大报告中两次提到产教融合。产教融合的关键是产在前,教在后。教要主动向产靠拢,与产结合。目前我院的教学大概有三种形式,教室教学,虚拟仿真实训室教学,实践教学基地教学,不言而喻,实践教学基地教学是最产教融合的教学,所以这几年我们重视杨厂村、龙峪湾两个实践教学基地建设,重视与工厂企业的结合,举办产业学院,也是为了更好的进行产教融合。科教融汇,我理解“科”就是先进的技术技能,职业教育要想高质量发展,一定要打造技术技能高地,有了技术技能高地才能成为人才培养高地,才能培养出高质量的技术技能人才,回顾我们近几年走过的路,重视科技发展培养5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陆续立项了一批科研课题,说明我们至少是重视科教融汇的,当然,这方面的工作还要加强。适应性,增加职业教育的适应性,二十大报告没讲,是政府工作报告中讲的,而且是从2021年、2022年、2023年连续三年的报告中提到职业教育的适应性,显得尤为重要,什么是职业教育适应性。一句话,职业教育要适应生产和社会需要,没有生产和社会需要就没有职业教育。增强职业教育适应性,具体表现为四个方面。一是教学内容的先进性,不能陈旧。二是教学时间的及时性,不能滞后。三是教学方式的有效性,符合学生的工作特点,做到无缝对接。四是教学场景的真实性,教真东西、真教东西。所以说这第一个结合就是要与职业教育的改革创新相结合。

二是要与生态文明教学实践相结合,办优而不同的学校,不断培养学校的优势和特色。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特别是要认真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8个核心要义,即8个观:历史观、自然观、发展观、系统观、民生观、法治观、全球观、行动观 。要做好三项工作:一是要将生态、绿色融入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实施“生态+”“绿色+”工程,关键是要结合专业,培育绿色发展技术,并将绿色技术融入课程建设。使技术带绿,专业带绿,人才带绿,这是一项需要长期坚持的工作。二是要抓好一校一品、自然教育学校建设。关于什么是最好的教育,我听过各种各样的说法,听到的最好的说法是教思维,教方法,成就健康人生,自然教育有影响学生三观的正向作用,我总结自然教育的4个具体作用,观察自然现象,学习自然精神,回归自然初心,成就健康人生。而且,自然教育对孩子的影响是自然的、直观的,也是孩子容易接受的,具有润物细无声的作用。三是抓好森林康养和乡村振兴基地建设,抓好绿色校园建设,过去智慧校园建设主要指数字化建设,下一步还要融入绿色节能等绿色智能建设,打造碳达峰学校。作为林业院校,我们要学一步,前行一步,当好生态文明的宣传队,播种机。

三是要与解决我院当前的重大问题相结合。我院发展中需要解决很多问题,但最大的问题还是办学条件达标问题。我们要抓住难得的机遇,围绕新校区建设,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坐在办公室看到的都是问题,深入调研后看到的都是方法。总之,要把主题教育学习转化为新校区建设的热情,转化为解决问题的方法,推动新校区建设取得新进展。

第四个结合是要与为群众办实事,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相结合。一是为合同制工勤人员涨工资。二是研究职工子女或配偶来校工作问题。三是研究绩效工资上调。通过解决好广大师生关心关注的民生实事,推进主题教育进一步走深走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