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信息公开>二级部门信息公开>教务处>详细内容

河南林业职业学院适应社会需求能力评估自评报告

作者:教务处 来源:教务处 发布时间:2016-11-01 浏览次数: 【字体: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决定》,推动高等职业院校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服务发展为宗旨,以促进就业为导向,深化办学机制和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高等职业院校适应社会需求能力和水平,根据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颁布的《高等职业院校适应社会需求能力评估暂行办法》,结合我院的实际办学情况作出自我评估,自评报告包括办学基础能力、双师队伍建设、专业人才培养、学生发展、社会服务能力、存在的问题及解决对策等六部分内容。

一、办学基础能力

河南林业职业学院成立于20135月,是经河南省人民政府批准、教育部备案,我省唯一的林业类专科院校,其前身为河南省林业学校,创建于1951年,坐落在千年帝都、牡丹花城洛阳市。学院早已成为享誉中原的品牌职业院校,先后被教育部、河南省人民政府、河南省教育厅等单位确定为工业和信息化部IT职业技术教育工程定点院校劳动和社会保障部特有工种职业技能鉴定站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首批机电类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中国电子商务职业经理人才培养基地河南省电子行业特有工种实训基地河南省最具影响力的十佳职业院校河南省诚信规范招生示范院校河南省最具影响力的十大教育品牌河南省首批行业示范性职业学院等。

学院占地面积339亩,拥有6.4万平方米的办公楼、实训楼、教学楼、图书馆、学生公寓、餐厅等办公、教学生活用房和功能齐全的设施设备。学院现设有生态工程与旅游系、园林系、经贸系、信息与艺术设计系、汽车与机电工程系、基础教育部6个系部。

河南省政府高度重视职业教育,投入大量资金投入用于学院各项建设,201320142015年分别投入财政教育经费4615.81万元、3765.65万元、4482.40万元。201320142015年我院各类在校生人数分别为444742074445人,年生均拨款水平分别达到1.04万元、0.90万元、1.01万元。

学生宿舍6栋,共有5368铺位,均为6-8人间,以6人间为主。教学及辅助、行政办公用房面积64156.77平方米,生均14.43平方米

学院高度重视信息化教学条件的改善,目前校园接入互联网带宽200Mbps,校园网主干带宽1000Mbps,网络信息点839个,教学用计算机1451台,所有教室均安装电脑、投影仪等设备。

学院大力加强实践教育。共有校外实习基地25个;校内实训楼1栋,有旅游、园林、计算机、财会、等实训基地7个,共有实训室60多间。实训室有实践教学工位数1300个,生均0.3个。现有各种教学仪器设备总值2345.6万元,生均5277元。

二、双师队伍建设

学院大力加强教师队伍建设,采取积极措施促进专业课教师取得双师型教师称号。积极选派骨干教师参加双师培训和到生产一线参加实践锻炼,鼓励专业教师参加职业技能鉴定和考取职业资格证书;利用暑假选派中青年教师到企业参加实践锻炼。通过企业锻炼,教师们不仅了解了行业、企业的发展方向及最新动态,而且学习到了先进的生产技术和先进的管理理念,不同程度上锻炼了专业技能,积累了实践经验。目前有专任教师238人,生师比为18.7双师型教师86人。教师中具有正高级职称的有1人,具有副高级职称的有64人,具有中级职称的有72人。

三、专业人才培养

学院招收全日制普通三年制高职、初中起点的五年制高职学生和少量中职学生,截止20159月,河南林业职业学院三年制高职在校生1744人。

学院开设有园林技术、工程造价、园艺技术、园林工程技术、林业技术、森林生态旅游管理、汽车技术服务与营销、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数控技术、机电一体化技术、市场营销、会计电算化、计算机网络技术、数字媒体设计与制作、动漫设计与制作、嵌入式设计与应用、电子商务等17个专业。其中园林技术、园林工程技术、园艺技术、数控技术、森林生态旅游、动漫制作技术专业为河南省重点建设专业,计算机网络技术、会计、电子商务、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机电一体化技术专业为省级教学示范专业。

(一)专业人才培养模式

学院围绕重点专业及专业群建设,拓宽改革思路,加快完善企业全程参与,校企紧密合作,工学多样结合的人才培养体系。企业不仅参与学院的专业开发、课程体系建设、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改革,而且直接参与实践性教学,为开展生产性实习、扩大订单式培养、促进双师素质队伍建设、强化学生的职业能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发挥了积极有效的作用,使人才培养工作更加具有针对性和适用性,人才培养质量得到社会的普遍认可。

()课程体系

根据教育部《关于加强高职高专教育人才培养工作的意见》和《关于制订高职高专教学计划的原则意见》精神,积极与行业(企业)协同制订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实现专业与行业(企业)岗位对接,学院制订了《关于制定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指导意见》,规范了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制定的原则和思路,贯彻知识、能力、素质协调发展和突出实践技能的原则,形成了循环递进、工种对接、提升素养的人才培养模式,开发了与职业岗位能力对接的课程体系。在课程体系中完善和规范了两课的设置,将体育课由两学期变为开设三学期,增设艺术类课程如美术、音乐、影视鉴赏、艺术鉴赏、书法等。

学院持续推进课程考核方式改革,努力探索突出学生实践操作能力的考试办法。课程考核突出学生实践操作能力,尤其是技能训练课程完全采用实践操作性考试。此外,还积极推进双证书制度,通过以证促学,获证免考,进一步强化了学生职业技能的培养,从而缩短就业上岗后的适应期,在竞争日益激烈的人才市场上保持较强的就业竞争力。近年来,各专业以主干课程为建设重点,以精品课程建设为努力方向加强课程建设。建设《园林树木学》、《网络互联技术》、《饭店管理概论》、《外贸英语函电》、《园林工程》、《园林植物栽培养护》、《植物细胞工程》、《林业有害生物控制技术》、《花卉栽培技术》等院级精品课程。

()校内外实践教学

实践教学是专业教学的核心内容,是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重要组成部分。学院积极与行业企业联系,听取行业企业专家建议,共同设计实践教学方案,保证实践教学与岗位需求相一致,各专业实践类学时占总学时的50%以上。

1.校内实训基地

学院高度重视实践教学条件的建设,把实训条件建设放在基本建设的突出位置,逐年加大实践教学经费的投入,采用学院自建、校企合作共建、企业捐赠等方式,本着依托专业、统筹规划、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的原则,密切与行业企业合作,校内、校外实训实习基地建设长足发展,满足了教学计划的需要。其中,园林模型实训室、旅游实训基地是国家级实训基地建设项目,有害生物控制实训室、数据库实训室、数据库技术实训室、软件开发与测试实训室、汽车实训中心是省级实训基地建设项目,传统手绘动画实训室、后期非编实训室、立体影像互动实验室、平面广告实训室、森林培育实训室、文化创意实训平台小型工作室、运动捕捉实训室是地市级实训基地建设项目。2015年全院教学仪器设备总值达2345.6万元。

2.校外实训基地

校外实习基地与校内实训基地有机地结合在一起,才能形成一个功能完善的实践教学基地,更好地培养学生的职业素养和职业能力。

本着专业适用、相对稳定、优势互补、互惠互利、资源共享的建设原则,学院领导积极与相关企业沟通协调,多次召开专题工作会议,研究校外实习基地建设工作,校外实习基地建设工作稳步推进,基地数量逐年增多,接受学生实习的规模逐年扩大。

2014年,洛阳迪沃斯商贸公司落户我院,共同建立呼叫实训平台。有利支援了我系电话营销课程的实习与综合实训工作。与二十多家企业签订就业合作协议。

目前,校外实训基地达到25个,每个专业都有稳定的校外实习、实训基地,形成了一种稳定的合作关系,将会满足不同教学阶段学生接受专业实习和毕业顶岗实习的教学要求。

(四)校企合作

各专业课程开设的理论教学与实验实训等实践教学(含军训、教学见习、毕业实习)比例约为1:1。课程开设包括公共课、专业基础课、专业课和毕业实习四大模块。其中毕业实习在校外实训基地生均实习时间6个月,合计18周,500学时左右。

学院积极推进校企合作,与知名企业合作开展订单培养。目前有东方领航教育空中乘务专业、清华IT计算机网络技术(JAVA高级软件开发工程师方向)专业、清华IT移动互联应用技术(3G/4G移动通讯软件开发方向)专业、清华IT电子商务(网络推广方向)专业。

为提高教学质量,促进专业学习与工作岗位的对接,学院聘请企事业单位专业人员为兼职教师,进行专业课教学。目前共有外聘教师50余人,支付企业兼职教师课酬总额2013年为52.49万元,2014年为105.81万元,2015年为166.48万元。

四、学生发展

截止20159月,学院三年制高职在校生人数1744名,其中机电类137人;旅游类29人;财经类556人;农林牧渔类594人,电子信息类428人。

学院高度重视招生工作,加强招生宣传,认真执行有关招生政策。结合学院实际,根据教学资源、毕业生人数及就业情况、往年考生填报志愿和报到情况等,科学制定招生计划,做好招生工作。悠久的办学历史、良好的教学条件、严谨的学风教风、鲜明的办学特色、一流的教学教育学质量造就了学院良好的社会声誉和评价,获得广大考生的认可和欢迎,2013年以前,我院主要以中职为主,均为河南省内生源。2013年我院独立升格为高职,高职招生情况逐渐好转,201320142015年我院三年制高职招生人数分别为2754861036人。

学院积极推行双证书制度,鼓励学生取得与专业相关的职业资格证书,2015年我院暂时没有高职毕业生。

学生就业情况直观的反映学院的人才培养质量,反映社会认同度,学生就业质量是学院教育教学质量最直观的评价指标。学院高度重视学生就业工作,将其作为学院一把手工程来抓,建立了院系两级毕业生就业服务指导机构,全方位的开展就业指导服务工作。2015年我院暂时没有高职毕业生。

五、社会服务能力

学院依托自身的先进教育教学设施和人力资源,积极承担技术培训、科研开发、成果转化、继续教育、职业技能鉴定等社会服务工作,提高了学院的社会声誉。

近几年承办了河南省森林公安信息化培训班的教学工作,承接了河南省中职语文教师教育教学技能培训任务。利用洛阳市文化创意实训平台和洛阳市移动互联网应用技术开发实训平台承接了不少洛阳市相关专业的竞赛任务和对外培训活动,承接了洛阳市广电网络老城和瀍河两个区的网络维护工程,我院与洛阳市园林局联合举办园林技术人员在职学历教育培训班、对漯河市林业和园林局园林职工以及三门峡市公路局绿化队职工开展了园林病虫害防治、园林花卉、园林植物及种植设计、园林工程招投标与预决算等课程的短期培训。201320142015年度社会人员培训收入分别为16.119.1424.67万元。

另外,结合教学实习,每年45月份安排园林技术专业、园艺技术专业学生到隋唐遗址植物园、神州牡丹园等校外实训基地参加洛阳市牡丹文化节服务,先后与全福食品有限公司合作开展洛阳花会期间的牡丹饼营销活动,与洛阳迎春电子有限公司合作开展内衣营销,与洛阳邮储银行合作,开展市场调研与策划及电子银行的营销活动。

学院积极争取科研项目,增强学院的社会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201320142015年学院的纵向科研经费分别达到242285353万元。

六、存在的问题及解决对策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1.办学经费不足,办学条件有待进一步改善

当前,学院正处在建设和发展的关键时期,资金不足的问题严重困扰着学院的发展,实践教学条件改善需要投入大量的财力物力,办学条件的改善跟不上学院快速发展的步伐。

2.部分青年教师课堂教学能力有待提高

近几年,随着学院办学规模的不断扩大,招录了大量非师范专业毕业的青年教师,他们专业知识扎实,但未经过系统的教学技能训练,部分青年教师对教育教学的规律认识不到位,缺乏对教学目标、教学方法等的认真研究,对教学内容的把握不够精准。

3.校企合作有待进一步深化

我院始终坚持校企合作办学,与企业合作建立了互动共建和互助双赢机制,取得明显效果。但是校企合作仍然存在着政策瓶颈和体制障碍,深度合作的企业不多,校企深度合作的体制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

4.社会服务能力还不够强

尽管我院密切与行业、企业合作,开展社会服务,努力提高服务能力,但仍存在着由于办学基础弱、教师科研能力弱而导致的参与企业新产品开发项目少、林业新技术推广经验不足等问题,影响了职业院校为区域经济服务的效果,亟待提高服务能力。

(二)解决问题对策

1.进一步提高师资队伍建设水平

坚持双师教师培养,提高教师教学能力。一要推进人事管理制度改革,建立有利于教师自我提高和优秀教师脱颖而出的激励机制;二要请进来、走出去,形成企业能工巧匠和技术专家参与教学、学院专业教师到企业挂职锻炼和开展技术服务;三要积极实施名师工程,着力培养一批名师;通过内培外引,全力打造高水平专业教学团队。

2.进一步加强校企深度融合

根据行业、区域经济发展和人才市场需求状况加大专业结构调整力度。深化工学结合,建立健全校企合作机制,校企共建校内外实训基地,共同开发课程,推进项目驱动任务导向等教学模式改革,加强校企深度融合,不断创新人才培养模式。

3.进一步加强社会服务能力

加大河南省林业职业技能鉴定站、教育部全国计算机应用技术证书考试NIT教学基地、国际信息化人才资格认证授权认证中心等职业鉴定力度,拓宽社会鉴定面。

充分利用双师素质教师资源和实验实训基地及设备资源,面向社会积极开展技能培训和科技服务。

4.进一步改善办学条件,增强办学实力

一是争取政府更大支持。继续争取上级主管部门的政策支持和办学经费支持,提高生均财政投入比例,加大教学基本条件建设力度。

二是充分利用社会资源。发挥市场机制,扩大融资渠道,利用学院技术优势,增强自身造血功能,多方筹集办学经费,提高办学效益,改善办学基础设施条件。

三是不断加大教学投入。通过校企合作共建、争取财政专项经费支持等多种方式,继续加大专业建设和教学改革的投入力度,不断改善实践教学条件,进一步增强服务社会的综合能力。

综上所述,根据高等职业院校适应社会需求能力评估数据平台数据分析,河南林业职业学院在办学基础能力、师资队伍建设、专业人才培养、学生发展以及社会服务能力等方面能较好地适应社会需求,为河南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支持。同时,在坚持走质量立校、特色强校发展道路的基础上,我院正在努力建设成为一所办学特色鲜明、社会评价优良的优质高职院校,成为区域技术技能人才培养培训的重要基地。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