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信息公开>二级部门信息公开>教务处>详细内容

关于举办2019年度教师教学能力竞赛暨2019年度豫晋陕黄河金三角职教集团教师教学能力竞赛选拔赛的通知

作者:刘光武 来源:教务处 发布时间:2019-03-26 浏览次数: 【字体:

各系(部):

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适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对技术技能人才培养的新要求,提高我院教师教学能力和信息素养,促进教师综合素质、专业化水平和创新能力全面提升,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经研究决定,学院将于2019年3月-2019年4月举办2019年度教师教学能力竞赛。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竞赛目的

通过教师教学能力竞赛引领、平台开放等多方联动,积极搭建教师教学能力培养平台,不断建立健全学院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的常态化机制;进一步提升教师教学技能和教育教学能力,促进教师专业发展,提高教师教学设计能力、实施能力及技术应用能力等综合素质,更新教学观念,改进教学方法,提高教学效果;扎实推进学院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提高教师应用信息技术的水平,全面提升教师的信息素养;通过教师广泛参与、重点受益,确保全院教师教学能力竞赛的参与度,为区赛、省赛和国赛奠定坚实基础。

二、竞赛对象

本次教师教学能力竞赛的参赛人员为校内所有承担2018-2019学年课程专任与兼课教师。

三、竞赛项目

1.教学设计赛项

设公共基础课程组、专业课程一组(能源动力与材料大类)、专业课程二组(水利大类、医药卫生大类)、专业课程三组(装备制造大类)、专业课程四组(生物与化工大类)、专业课程五组(电子信息大类、文化艺术大类、公安与司法大类)等6个组别。

重点考察教师针对一个教学任务或教学单元完成教学设计的能力。落实教学标准,对接职业标准(规范),基于准确的学情分析和人才培养需要选取教学内容,科学确定教学目标,系统优化教学过程,合理运用技术、方法和资源等组织、实施教学,完成教学任务,进行教学考核与评价,做出教学反思与诊改。所选教学内容须符合参赛要求,教学设计已应用于实际教学。

2.课堂教学赛项

设公共基础课程组、专业课程一组(资源环境与安全大类、土木建筑大类、轻工纺织大类)、专业课程二组(食品医药与粮食大类、交通运输大类)、专业课程三组(财经商贸大类、旅游大类、新闻传播大类、公共管理与服务)、专业课程四组(教育与体育大类、农林牧副渔)等5个组别。

重点考察教师针对一个教学任务或一个知识点(技能点)实施课堂教学,达成教学目标的能力。依据教学设计实施教学,注重教学的实效性,突出教学重难点,选择恰当的组织形式和教学资源,拓展教学时空;实现师生、生生的全面良性互动;调动学生自主学习、合作学习的主观能动性,满足个性化学习需求;关注教与学全过程的信息采集,并根据反映出的问题及时调整教学策略。所选的教学内容应独立、完整,符合参赛要求。

3.实训教学赛项

设“老年人护理”、“财务会计”、“工业产品介绍服务”、“电子技术应用”、“工程测量”5个组别。

重点考察教师在限选范围内,按照自行确定的实训教学内容,完成教学设计和核心技术技能操作的能力。参赛教师应依据相关专业教学标准和实训教学条件建设标准(仪器设备装备规范)等要求,确定实训教学内容,进行教学设计,并完成关键技术技能的操作与示范,实训教学内容应符合参赛组别要求。除满足本比赛对教学设计的有关要求外,实训教学内容还应基于真实工作任务、项目及工作流程、过程等,教师技能操作严谨规范,注重利用信息技术与资源,解决技术技能培养中的重点难点问题;注重利用基于职场环境与工作过程的虚拟仿真实训资源,提高实训效果;注重在实训教学过程中培育精益求精、追求卓越等职业精神。教学设计已应用于实际教学。

四、赛程安排

本次竞赛的决赛时间为2019年4月12日。

五、名额分配

为了与2019年度豫晋陕黄河金三角职教集团教师教学能力竞赛及2019年河南省教师教学能力竞赛对接,各系(部)按照以下方案报名参加学院决赛。

教学设计赛项汽车与机电系、信息与艺术系、生态工程与旅游系、基础部各报1项;课堂教学赛项经济贸易系、汽车与机电系、园林系、生态工程与旅游系、基础部各报1项;实训教学赛项经济贸易系报2项。以上方案中的名额限定为最低标准,各系(部)可适当多报。

六、奖项设置

比赛设一、二、三等奖及优秀组织奖。一等奖占参赛总数的10%,奖金800元;二等奖占参赛总数的20%,奖金600元;三等奖占参赛总数的40%,奖金400元;优秀组织奖2个,奖金800元。获奖个人和系(部)均颁发获奖证书。优秀作品将代表学院参加2019年豫晋陕金三角职教集团及河南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教学能力比赛。在集团和省赛中获奖的选手的奖励按照学院技能竞赛奖励办法相关规定进行奖励。

七、未明确事项请参照河南省教育厅文件《关于举办2018年河南省高等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教学能力比赛的通知》。

教务处 工会    

2019年3月26日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