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专题网站>双高建设专题网>职教前沿>详细内容

职教前沿

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宋争辉出席十四五’教育怎么干”高峰论坛并讲话

作者:宋争辉 来源:网络 发布时间:2021-10-18 浏览次数: 【字体:

我们用一天半的时间举办全厅“十四五”教育发展高峰论坛,主要目的是统一思想,振奋精神,以创新为引领,以深化改革为动力,奋勇争先,以昂扬的精神状态建设高质量的教育体系,为建设国家创新高地和实现“两个确保”贡献教育力量,在中原更加出彩的征途上让教育先出彩、出重彩。大家在会上聚精会神、专心致志,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发言。大家发言和精神状态都很好,总体来看,这次论坛达到了三个目的:

一是大家主动思考,通过思考,理清了思路。

二是通过听别人讲,找到了差距。

三是通过讲、听、辩,总结了经验。

可以说,这个论坛成效大、成果丰,取得了预期的效果。但“十四五”全省教育事业发展目标能否顺利实现,关键在于厅机关的干部队伍。借今天这个机会,我不讲厅里的业务工作,和大家交流一下思想,也是一次党史教育的党课。

一、打铁还需自身硬

河南是全国教育人口第一大省,占河南总人口的1/4,占全国教育人口的1/10。体量大,底子薄,要在这样的教育大省建设教育强省,任务艰巨。教育厅作为全省教育的主要承担者和工作母机,只有把这个指挥机关建成坚强的指挥部,建成一支政治素养过硬、专业化、训练有素、执行力强、清正廉洁的队伍,才能为“两个突破”做出教育贡献,才能完成习近平总书记和中央对教育的嘱托,才能实现省委工作会议交给教育的任务。

第一,政治素养要过硬。

所谓政治过硬,从大的方面讲,听党话,跟党走,忠诚于党,忠诚于领袖,忠诚于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从小的方面讲,要把中央、省委关于教育的决策部署条条落实,要把党组安排的工作件件落地。楼阳生书记6月7日在全省市委书记市长工作汇报会上讲了五句话:凡事讲政治、谋事预则立、处事有方略、遇事迎难上、做事要结果。这段话是讲给书记、市长听的,也是讲给全省领导干部听的,也包括我们教育厅的干部。

1.怎么理解凡事讲政治?

那就是我们要善于从政治上看问题,有些事情我们如果拘泥于一个具体事情,跳不出来,小者会贻误工作,大者会犯错误,会犯政治错误。比如,我在党组会上立了一个规矩,就是党组决定了的事情,厅领导安排过的事情,必须讲政治,不能拘泥于这个工作应该以哪个处为主、哪个处更合适。要从讲政治上看问题,要从党的教育事业上看问题。如果一个部门一个机关,大家都在推卸工作,害怕承担责任,那么这个单位是没有希望的!说明这个单位的风气不正,正气不足,导向有问题。我们要用不长的时间形成这样一个氛围,大家争着干工作,争着干活,争着出彩!今年是建党一百周年,又是党史学习教育之年,我们都又重新阅读了党的发展历史,观看了大量红色电影。我们也都明白了为什么共产党能打胜仗、国民党老打败仗。我们党的军队一切行动听指挥,大家抢着攻山头、啃硬骨头,而国民党的部队不听调遣,都在考虑派别、小(团体)利益、个人利益,他们怎么能打胜仗?我今天在机关干部大会上重申两点:第一点,只要工作需要,任何一个处室都是综合协调处,都可以是牵头处。第二点,实施首派负责制,党组和厅领导只要把工作派给你,你就要保质、保量、按时、高质量、高水平完成任务,不得推诿扯皮。最近高教口做得很好,提出表扬。

2.怎么理解谋事预则立?

我们做任何工作,都要以超前眼光来谋划,要做好准备工作,不打无把握之仗、无准备之仗。一要有战略思维。要站在高山上看问题,不必拘泥于细枝末节,先从全局高度、多维度思考。在当今这样一个开放的世界里,是否有战略眼光、开放思维,是否能善于取他之长、补己之短,大可以影响一个国家、一个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小可以影响到一个处室、一个单位业务发展状况。必须立足未来,放眼世界,勤于思考,思考当今社会的重点、难点、热点问题;思考全局性、长远性、根本性的问题;思考改革、发展、稳定中可能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还要勤于思考和善于借鉴历史上成功的经验和失败的教训。只有这样,才能在解决事关全局及长远发展的战略问题上做到游刃有余。二要有深邃眼光。古语云:“不谋万世者不足谋一时”。机关干部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必须要有洞察未来的深邃眼光,要有统揽全局的宽阔视野。要学会用“放大镜”看清上情,用“望远镜”观察外情,用“显微镜”摸准下情,努力提高未雨绸缪、见微知著的能力,提高准确归纳事物发展规律、科学预测事物发展趋向的本领,牢牢把握工作主动权,不断增强工作的时代性、前瞻性、预见性。三要有驾驭能力。“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毛泽东同志说“没有全局在胸,是投不下一着好棋的。”是否具有统揽全局、驾驭全局的视野和能力,是衡量干部水平的重要标志。大家要不断培养系统思想和辩证思维,学会抓方向、谋大势、管大局,注重研究和思考带有全局性、前瞻性的重大问题。做好教育工作的超前谋划,需要我们把河南教育放到中部、放到全国大局中去思考和谋划,敢于同先进地区、发达省市比,与发展快、实力强的省市比,在工作定位、主动性、担当、眼界、思路等方面,都要突破以往的思维定式。如果我们仍然抱着老的观念,老的传统,如果我们的眼界仍停留在教育大省的思维定势上,来对待新形势下新的要求,新标准下新的工作内容,那我们会被工作推着走,走得很苦也很累。

3.怎么理解处事有方略?

楼书记讲要切实做到脑中有思路、眼里有问题、手上有招数、脚下有路子。这里讲的是一个干部的能力问题、本领问题。我们常常听到各级领导干部说自己有本领恐慌,说的就是工作能力问题。因此,我们面对百年末有之大变局,面对日新月异变化的社会,要有危机意识,要对自己有清醒的认识。要谦虚,不要过于自信,要不停地学习,向书本学习,向身边的同志学习,学习他们身上的优点,把自己身段放低一点,不要盲目自大高高在上。这些年,我除了干在一线做好表率外,我是把同级当上级,把下级当同级,目的就是尊重别人,多学习别人身上的优点。

4.什么是遇事迎难上?

就是迎着困难上,不是躲着困难走、避着危险走,而是一见困难就兴奋,就想拿下,就想啃硬头,而不是推三诿四。小平同志说过:“我们的事业是干出来的,不干,半点马列主义都没有。”共产党跟国民党打仗有什么区别?共产党是“跟我冲”,国民党是“给我冲”,虽是一字之差,但胜败已定。“喊破嗓子,不如作出样子”。我希望今天机关干部大会后,教育厅真正形成一种干事创业的氛围!一种比学赶超的风气,一种要工作干的气候!揭榜挂帅,“这项工作我来干”!好干部是在实践中成长的,是在大风大浪中经受磨炼的,是在克难攻艰中锤炼本领的,是在艰难险重中熬出来的!如果我们不干工作,不经历难事,不经历复杂事、烦心事,怎么能成长,怎么能长本领,怎么能担当大任?

所以,凭政绩用干部,凭口碑用干部,而不是凭资历用干部。用干部的导向决定了一个地方的风气和政治生态。

5.什么是做事要结果?

楼书记说,我们要把结果导向作为工作理念、工作方法、工作制度、工作标准,通过结果检验落实的程度、发展的质量。最近省委召开了工作会议,阳生书记在会上提出了“高质量建设现代化河南 高水平实现现代化河南”的“两个确保”的目标,提出了“十大战略”的工作任务,全省上下精神振奋,士气高涨。这十大战略和教育密切相关,比如,第一大战略中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对高校创新源头供给能力提出新的要求;第十大战略全面深化改革战略中又提出要扩大优质普惠学前教育资源供给、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和城乡一体化、扎实做好“双减”工作等。这些都对教育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任务很重,但从目前机关的情况来看,干部的干劲还不够足,精神面貌还不够饱满,还没有形成比学赶超、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如果我们不以只争朝夕的精气神来干工作,在实现“两个确保”中贡献教育力量就会成为一句空话,就是纸上谈兵。省委要向我们要结果的,我们要以奋斗的姿态、拼搏的勇气,完成总书记交给我们的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时代新人的任务,完成省委的安排部署,决不能停留在会议上、文件上,要交出让党和人民满意的答卷。

第二,建设一支训练有素、执行力强、清正廉洁的专业化干部队伍。

专业化干部需要有专业化的素养,专业化素养突出表现在训练有素、执行力强、清正廉洁三个方面。训练有素,重在强调专业化的教育背景知识,机关每一位干部要熟悉古今中外教育思想,学懂弄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尤其要不断丰富本部门工作相关的专业背景知识,如教师教育、职业教育、幼儿教育等。执行力强,就是对中央和省委的部署,对厅党组和各位厅领导的工作安排,务必在规定的时间内做到条条落实、件件落地、事事见效。清正廉洁,就是要淡泊立身、秉公用权、廉洁从政,做事公道正派,原则性强;不行贿受贿;对自己要求严格,高度自律。

二、强化理论武装,锤炼坚强党性

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的看家本领。全省教育干部一定要把这个真本领学会学好。我们党已经走过了一百年的辉煌历程,取得了令世人瞩目的成就,在中华大地上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靠的就是马克思主义这个强大的思想武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在习近平总书记的英明领导下,我们发展了马克思主义,产生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是当代马克思主义,是二十一世纪的马克思主义。我们一定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好,要学思践悟,用新思想来指导教育实践,推动创新工作。我在假期写今天讲话稿时回忆了一下自己的成长过程,深深感到无论是工作还是个人成长,我都是在伟大理论指导下取得的,没有科学理论的指导,就不可能取得今天的成绩。因此,我们每一位干部都要真学、真悟、真信、真用。

今年党中央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我又认真学习了马克思主义尤其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又有新的收获,新的感悟,真的是每学一遍就有新的领悟。比如,就如何讲好思政课,我又重新学习了总书记2019年3月18日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总书记说:“思政课教师要有5000多年中华文明史,要有500多年世界社会主义史,要有中国人民近代以来170多年斗争史,要有中国共产党近100年的奋斗史,要有中华人民共和国70年的发展史,要有改革开放40多年的实践史,要有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通过生动、深入、具体的纵横比较,把一些道理讲明白、讲清楚。”我问了一下思政课教师,能够把这七个历史搞清楚的教师不是很多,这就找到了思政课讲不透、吸引力不强的原因,教师没有占有丰富的材料,怎么能讲生动?我在给省委常委会汇报全国高校二十七次党代会精神时,楼书记说,我们党辉煌的一百年,产生了很多伟大精神,涌现了大量英雄人物,还有近在眼前的抗疫精神,思政课怎么就讲不生动?思政课应该是学生最爱听的课。

再如,一九九二年,88岁高龄小平同志在南方谈话中说:“我坚信,世界上赞成马克思主义的人会多起来的,因为马克思主义是科学。”小平同志还说:“我读的书并不多,就是一条,相信毛主席讲的实事求是。过去我们打仗靠这个,现在搞建设、搞改革也靠这个。”习近平总书记说:“小平同志身上始终洋溢着一种革故鼎新、一往无前的勇气,一种善于创造性思维,善于打开新局面的锐气。”这一切都来自于小平同志的马克思主义理论修养和坚定的理想信念。

理论上清醒,政治上才能坚定。1938年,毛泽东同志指出:“如果我们党有一百个至二百个系统地而不是零碎地,实际地而不是空洞地学会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同志,就会大大提高我们党的战斗力量。”因此,我们要在工作实践中,不断提高马克思主义思想觉悟和理论水平,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提升党性修养、思想境界的精神营养,真学、真懂、真信、真用。

三、以德为先,加强自身修养

习近平总书记说:“以德修身、以德立威、以德服众,是干部成长成才的重要因素。每一名党员干部都要坚守‘三严三实’,拧紧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把为党和人民事业无私奉献作为人生最高追求。”《礼记·大学》中有这样几句话:“古之欲明明德于天下者,先治其国;欲治其国者,先齐其家;欲齐其家者,先修其身;欲修其身者,先正其心。”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这句2500年前的儒语我们都耳熟能详。要想做大事必先修身养德,这是做人的根本和基础。投机取巧者、德不配位者可以得一时不能得一世,这是规律。

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这九个字是总书记2018年3月10日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重庆代表团时说的一句话,总书记的讲话既是对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经验总结,也是对治党治国规律的深刻把握,再次对新时代建设风清气正政治生态发出了动员令。

1.明大德,就是要铸牢理想信念、锤炼坚强党性,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在风浪考验面前无所畏惧,在各种诱惑面前立场坚定,这是领导干部首先要修好的“大德”。我们在座的大部分是党员,不是党员的也是受党多年培养成长起来的干部,我们一定要拧紧这个总开关,坚定理想信念,胸怀国之大者,做到“两个维护”,在教育实践中、在风浪考验中锤炼自己的党性。铸牢理想信念、锤炼党性不能停留在口号上,要在实践中去践行,要在一件件诱惑面前站得住立得牢,但这不是一件简单的事。2018年我在中央党校学习期间,老师说过这样一件事,一位学员干部讲:在党校学习了半年后,才真正的从思想上入了党,才深刻理解党性对一个干部的重要性。

2.守公德,就是要强化宗旨意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恪守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理念。时刻保持“宠辱不惊,看庭前花开花落;去留无意,望天上云卷云舒”的人生态度,正确对待社会,正确对待组织,正确对待同志,正确对待自己,以名利问题上的淡泊无为涵养志存高远,在党和人民的事业大舞台上大展抱负才华,使自己的人格魅力在人生价值实现的过程中闪耀光芒。

3.严私德,就是要严格约束自己的操守和行为。我们手中都有大大小小的资源可以支配,我们一定要戒贪止欲,克己奉公,廉洁修身。经济上,要克勤克俭,不为不仁之事,不取不义之财,不染不正之风,不干不法之事。社交上,要多同普通群众交朋友,多同基层干部交朋友,多同先进模范交朋友,多同专家学者交朋友。生活上,要提高文化修养,培养健康情趣,始终做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脱离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

同志们之间要建立清爽的关系,要有一个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我们要凭政绩用干部,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习近平总书记说,小事小节中有觉悟、有原则、有人格。要牢记“堤溃蚁孔,气泄针芝”的古训,坚持从小事小节上加强修养,从一点一滴中完善自己,严以修身,慎独慎初慎微慎欲,强化自我约束、自我控制的意识和能力。

四、放下姿态,转变作风,服务全省教育发展

我们教育厅所在的7楼、8楼电梯对面墙上写着这样一句话:“为民、务实、高效、清廉,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我们要以这句话为座右铭,放下高高在上的姿态,把管理变成服务,多站在各级学校的角度来想问题,学校的发展目标也是我们的目标,把学校发展中存在的困难挂在心上,主动服务,主动对接,让学校全身心投入到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中,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一代新人。比如,如何落实好“双减”工作,要主动替基层考虑,沉到基层,掌握一手资料,主动思考,积极应对,而不是靠“属地责任”一句话了事。再比如,省委十大战略中的第一大战略是“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如何落实这个战略,让高等教育在中原大地“起高峰”是我们的硬任务,把任务落地就要充分调动高校的积极性,主动为高校服务,首先的就是化掉沉重的债务负担。要把高校的困难当成我们的任务,为高校配置资源,吸引一流人才,加强一流学科建设排忧解难。

厅机关各个部门要转变作风,放下身段,主动服务分管领域,主动研究分管工作,成为部门专家,提高服务水平和服务能力。各地市各学校来厅里沟通工作,我们要热情接待,采取“首问负责制”,帮助基层解决问题,让基层满意,让人民放心。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