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专题网站>双高建设专题网>建设动态>详细内容

建设动态

河南省教育厅关于开展河南省职业教育和继续教育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工作的通知

作者:蒋永丛 来源:教育厅官网 发布时间:2021-09-29 浏览次数: 【字体:

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省直管县(市)教育局,各高等学校,各省属中等职业学校:

  为深入贯彻《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职业教育提质培优行动计划(2020-2023)》和《教育部 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深化职业教育改革推进技能社会建设的意见》(豫政〔2021〕2号)等文件精神,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深入推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促进优质教育资源应用与共享,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经研究,决定开展河南省职业教育和继续教育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全国职业教育大会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构建德技并修、工学结合育人机制,推进课程改革创新,提升教师教学能力,提高课程建设质量,建设适应新时代要求、具有河南特色的职业教育与继续教育高水平课程体系,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二、建设目标

  全面开展职业教育和继续教育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工作,促使学校牢固树立课程育人理念,推进课程教学改革;坚持工学结合、知行合一,推动信息技术与课程教学深度融合,促进优质教育资源应用与共享;积极探索在线开放课程学分认定和学分互认,对接国家资历框架和职业教育国家学分银行。以公共基础课、量大面广的专业(技能)课和继续教育网络课程为重点,经过三年左右的时间,建成1000门左右的省级和2000门以上的校级职业教育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建成300门左右的省级和600门以上的校级继续教育精品在线开放课程。

  三、建设原则

  坚持分类建设。依据学校办学定位和人才培养定位,建设适应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培养需要的职业教育在线开放课程,建设适应成人学习特点和多样化终身学习需求的继续教育在线开放课程,实现不同类型学校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全覆盖。

  注重共建共享。坚持多方共建课程,鼓励校企、校校共同开发课程资源和教法,普及推广项目教学、案例教学、情境教学、工作过程导向教学。坚持应用驱动、建以致用、以用促建,整合优质教育资源和技术资源,实现课程和平台的多种形式应用与共享,提高课堂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

  突出特色创新。立足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和人才培养目标,优化重构教学内容与课程体系,及时将新技术、新工艺、新规范和典型生产案例引入课程,体现教学内容的前沿性和时代性。大力推进现代信息技术与课程教学深度融合,积极引导学生进行探究式和个性化学习,体现教学形式的先进性和互动性。

  加强规范管理。坚持依法管理,明确学校和平台运行机构的主体责任,强化建设主体的自我管理机制,规范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工作程序。完善课程内容审查制度,加强教学过程和平台运行监管,防范和制止有害信息传播,保障平台运行稳定和用户、资源等信息安全。

  四、建设任务

  (一)建设一批省级和校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

  建设一批体现职业教育和继续教育类型特征,以大规模在线开放课程为代表、课程应用与教学服务相融通的省级和校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职业教育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建设类型主要包括:公共基础课、专业课、专业核心课、虚拟仿真实训课。继续教育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建设类型主要包括:高等学历继续教育和非学历继续教育,高等学历继续教育以体现学校办学特色的专业基础课、专业核心课、创新创业课为主;非学历继续教育以老年教育、社区教育等课程为主。

  1.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建设

  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建设采取学校申报、省教育厅评审遴选的方式进行。计划从2021年到2023年,立项建设1000门左右省级职业教育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和300门左右省级继续教育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省教育厅每年根据各校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基础分配名额,鼓励多个学校联合申报,旨在集聚各校优势,联合打造精品课。鼓励各校积极参与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评价认定,争取有一批课程列入立项。

  2.校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建设

  各学校根据自身办学定位和人才培养定位,加强校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建设与应用,健全与省级衔接的校级在线开放课程建设与应用规划。2021年到2023年,完成2000门以上校级职业教育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和600门以上校级继续教育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建设认定工作。

  各学校在认定的校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中择优推荐参加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的立项申报。

  (二)建设省职业教育与继续教育数字化教学资源公共服务平台

  坚持公益性服务为基础,建立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和平台可持续发展的长效机制。分层级构建课程服务平台,省教育厅遴选国内先进而稳定的平台服务商,建设省职业教育与继续教育数字化教学资源公共服务平台,各学校要结合自身需求,选用适当平台开展校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建设,为校级精品在线课程建设做好服务保障。

  (三)加强平台技术服务和师资、技术人员培训

  依托院校、相关机构、专家组织和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公共服务平台,根据教师、学习者的需求变化和技术发展,开展课程建设、课程应用以及大数据分析应用等培训,全面提高我省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建设水平和数字化资源建设质量。

  五、建设程序

  1.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立项建设采取学校建设、推荐申报、评审立项的形式进行。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教育局负责本地区中等职业学校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推荐申报工作,各高等学校、省属中等职业学校直接向教育厅申报。

  2.立项建设的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须持续加强建设和应用推广,自立项建设开始,面向学校和社会学习者开放并提供教学服务不少于5年。省教育厅将通过网上监测、使用评价、年度检查等方式对其实际应用情况进行跟踪和评价,对效果良好的课程给予经费支持,对年度监测不达标的课程取消立项资格。

  3.连续两个教学周期运行平稳、更新维护快、使用效益好、师生评价高的课程,认定为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

  六、组织管理

  1.省教育厅负责统筹指导我省职业教育和继续教育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工作。组织有关专家和机构研究制定职业教育和继续教育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应用与管理的相关标准规范;成立河南省职业教育和继续教育精品在线开放课程项目管理办公室;负责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公共服务平台的遴选、建设和管理工作;负责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的立项、建设监管和认定工作。

  2.各学校切实承担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应用与管理的主体责任,做好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建设规划,做好校级精品在线课程的建设工作,积极参与国家级、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申报和建设。建立校内课程建设激励机制,健全支持政策,完善课程管理和评价机制,着力提升广大教师将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的意识、水平和能力,组建优秀课程团队,建好在线开放课程,把在线开放课程作为推动“课堂革命”的重要抓手,培育一批导向正确、影响力大的教学名师。

  3.各课程建设团队要坚持高阶创新,加强教学设计、完善教学内容、丰富教学资源、强化过程评价、做好支持服务,保证课程按照建设计划上线平稳运行,积极探索在课堂教学中有效利用在线教学资源,不断提高课程教学质量,建设在线精品课程。

  4.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方承担课程服务和数据安全保障的主体责任,配合开展课程审查和线上教学活动。要不断更新并提升技术和数据服务水平,监控和打击不良教学和学习行为。加强课程平台间的交流与合作。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