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行业新闻>详细内容

行业新闻

春花盛放美丽中国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21-03-25 07:56:15 浏览次数: 【字体:

花开是大自然亘古不变的节奏。

冬去春来,谷雨前后,百花盛开,万紫千红,四处飘香,春满大地。

花木管时令,鸟鸣报农时。古人很早就发现,天地万物虽各不相同,然而生老病死、盛衰枯荣、斗转星移、阴阳消长等,存在客观规律。比如,动物的蛰眠、复苏、始鸣、繁育、迁徙等,均严格受到气候变化制约。此为物候现象。

千百年来,在自然界,植物、动物的物候变化成为人们耕耘稼穑以及安排其他活动的依据。

我国古代以五日为一候,三候为一节气,一年二十四节气共七十二候。二十四节气中,每一候都有相应的花卉绽蕾开放。桃花盛开就是春天的物候现象。

桃树在我国栽种历史悠远,生长地域范围较广,与古人日常生活关系密切。阳春三月,桃花开放,烂漫妩媚。在古代一些时令或物候性质的农书文献中,常常以桃花记载春天物候,也一直都有“桃花雨”“桃花汛”等通俗说法。

立春的迎春花、雨水的梨花、春分的玉兰等,都是不同节气代表性的花卉。

在古代,动植物物候所传递的大自然信息对人们生产生活影响极大,至今仍具科学价值。而对现代社会而言,依据物候变化来安排赏花游玩已成为人们日常生活的重要内容之一。

一年四季,春桃、夏荷、秋桂、冬梅等代表性花卉次第绽放,尽情展现季节的自然之美,给人们的平凡生活带来无限美好。

用镜头捕捉自然花卉美景,以花卉展现生态文明魅力。花卉新闻摄影专栏“花开四季 美丽中国”聚焦自然花卉美景,阐释美丽中国丰富内涵。(曹云)

1 福建漳平:樱花烂漫

d78c0694a4ed43e393de20528e8bafb5.jpg

摄影/曹建平

每年春天来临,福建省漳平市数十万株不同品种的樱花竞相开放,一株株、一簇簇,绚丽多姿,争奇斗艳。绚烂的樱花点缀着碧绿的茶园,花香、茶香扑鼻而来,一派繁花似锦的春天美景。

漳平樱花的花期一般从1月下旬到3月中旬,不同品种的樱花依次开放,有朱红、粉红、雪白等花色。漫山遍野的樱花将整个漳平市打扮得花团锦簇。图为漳平市永福樱花园的樱花盛开美景。

2 河南内乡:油桃花美

摄影/李红亚

日前,河南省内乡县10万亩油桃花竞相绽放,一派春意盎然的景象。

近年来,内乡县把油桃产业作为支撑县域经济发展的特色产业来抓,大力推进优质油桃基地建设,积极引导果农实施标准化生产、规模化种植、品牌化销售。经过多年发展,油桃种植面积达10万亩,为地方经济发展增添无穷活力。

内乡培育的油桃拥有“五月火”“千年红”等30多个品种,以早熟、个大、色艳、味甜、耐贮藏、无污染而著称。其中,“赤眉牌油桃”曾获中国国际农业博览会金奖,被国家认定为绿色无公害产品,年产量已达3500万公斤。

3 四川遂宁:万亩桃花

摄影/刘昌松

在四川省遂宁市大英县卓筒井镇为干屏村,千亩桃林近期迎来盛花期,山头田间呈现出一派粉红迷人的春日胜景。

近年来,卓筒井镇结合乡村旅游,将各村的千亩桃树串成线、连成片,形成休闲、观景、赏花旅游环线,目前总规模已上万亩,不仅促进当地的农旅融合,更是为壮大村集体经济助力,助推乡村振兴。

4 重庆梁平:李子花海

摄影/刘辉

在重庆市梁平区合兴街道,合兴李子园的3000亩高山李子树繁花似锦,将大地装扮得美不胜收。

近年来,在推进乡村振兴过程中,合兴街道依托地处城郊和3000亩高山生态李子园、万亩中国名柚园等资源优势,发挥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的示范引领作用,推进休闲观光农业和乡村旅游融合发展,吸引了众多游客前往游玩、采摘、购买土特产,解决了村民再就业,带动了村民增收致富,走出了一条“农旅融合助力乡村振兴”的新路子。

5 湖南新宁:田野花开

摄影/郑国华、兰建芳

春光明媚,油菜花开。在湖南省新宁县崀山镇石田村,小学生们正在油菜花田嬉戏追逐、放飞风筝。

石田村位于世界自然遗产崀山的核心区域,有骆驼峰和辣椒峰两大景点,以丹霞地貌为主体。

石田村是湖南省特色旅游名村和新农村建设试点村,也是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村内生态环境优越,森林茂密、物种多样,森林覆盖率达78%。每当春暖花开时,300亩油菜逐渐开花,前往赏花拍照的游客络绎不绝。

6 云南罗平:油菜花盛放

摄影/毛虹

早春时节,正是云南罗平油菜花盛花期。“满目金黄香百里,一方春色醉千山。”百万亩油菜花遍布田间沃野、山川沟壑,场面壮观而震撼。

在九龙河畔,清澈的九龙河水与两岸成片的油菜花相映成景。在腊庄一带,喀斯特锥形山峰在流金溢彩的花海中星罗棋布。

以油菜花为载体,罗平自1999年以来,连续成功举办集农业观光、自然风景览胜、民族风情展演和商贸洽谈为一体的油菜花文化旅游节,在全国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不断扩大,成为旅游胜地。

2002年6月1日,罗平油菜花田被上海大世界基尼斯总部评为“世界最大自然花园”。罗平油菜花文化旅游节跻身“全国节庆50强”“中国节庆产业年会十大花卉类节庆”之列。

7 江苏东海:湿地春光


摄影/张玲

3月17日,江苏东海西双湖风景区湿地公园,粉红的美人梅与鹅黄的垂柳、碧绿的湖水形成一幅春光风景画。

多年来,东海县倾力打造国家4A级旅游景区西双湖风景区湿地公园,在湿地公园沿岸相继完成滩区绿化,面积一万余亩。如今,已建成了十里花海、湿地亲水平台画廊、千亩荷塘、万顷芦荡等生态湿地及水面景观。

公园全面免费开放后,成为沿岸群众休闲娱乐的好去处,成为当地共享生态文明建设成果的一个窗口。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原标题:《春花盛放美丽中国》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