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行业新闻>详细内容

行业新闻

全省林业工作会议召开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21-03-22 17:39:52 浏览次数: 【字体:

2月9日,全省林业工作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以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十届十二次全会、省委经济工作会、全国林业和草原工作视频会等会议精神,总结2020年全省林业工作,安排部署2021年工作。

会议主会场设在省林业局,省林业局班子成员,总工程师、总经济师,局机关各处室、在郑的局属各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各县(市、区)林业主管部门领导班子成员及有关科(股、室)负责人等在各分会场参加会议。

图/文:全省林业工作会议召开

会议首先传达刘玉江副省长对本次会议作出的批示,全文如下:

2020年,全省林业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抢抓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乡村振兴等重大战略机遇,坚持“一手牵两头”,疫情防控与林业生态建设两手抓,深入推进国土绿化行动和森林河南建设,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林业发展高质量,取得了明显成效,“十三五”规划各项目标任务圆满完成。成绩来之不易,应予充分肯定。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建设生态强省的起步之年。希望全省各级林业主管部门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各项决策部署,科学统筹耕地保护与造林绿化、粮食安全与生态安全,突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大运河生态带建设,加强生态保护修复,持续开展国土绿化行动,扮亮高质量发展底色,再接再厉,乘势而上,为加快建设森林河南和生态强省,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做出新的贡献,以实际行动喜迎党的百年华诞!

会上,省林业局党组书记、局长原永胜全面总结2020年我省林业工作及“十三五”林业发展成就,阐述林业发展面临的重大机遇和挑战,明确“十四五”时期林业总体谋划,对2021年10项重点工作做出安排部署。

图/文:全省林业工作会议召开

原永胜指出,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省林业系统围绕国家战略的叠加实施和全省工作大局,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一手牵两头”决策部署,一方面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充分利用54个监测站,加强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预警;全面清理并有效禁止野生动物交易;依法严厉打击涉野生动物违法犯罪活动。另一方面加紧复工复产,按照“四有一可”要求,分片包干,分级分类开展造林绿化,细化实施方案,量化分解明细计划。通过调集乡土树苗,就地就近用工,分散分时段作业,专业队机械栽植等方式,确保造林进度,实现了防疫和造林两不误、齐推进,全年共完成造林375万亩,超出计划任务29.7%,森林抚育451万亩,得到省委、省政府和国家林草局的充分肯定。

一年来,在扎实做好林业资源配置及监督管理、生态系统保护修复、构建新型管理体制机制、林业改革、林场发展、防灾减灾、林草科技等经常性工作的基础上,注重以党建促林业发展,聚力聚焦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积极推进油茶产业持续健康发展,圆满完成禁食野生动物养殖户(企业)退出处置工作,有序有效推进新《森林法》宣传实施,进一步扩大林长制试点范围,初步完成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方案,生态扶贫成效显著,森林防火成绩斐然,国储林项目建设持续领先。

原永胜说,五年来,全省林业系统认真实施《河南省“十三五”林业发展规划》,接续推进《森林河南生态建设规划(2018—2027年)》,圆满完成了“十三五”规划的各项目标任务。

——五年来,国土绿化提速行动强力推进。全省累计完成造林1338万亩,超出规划期任务33%。特别是2018年省委、省政府实施国土绿化提速行动、建设森林河南3年来,共完成新造林1067万亩,森林抚育1357万亩。

——五年来,森林质量效益明显提升。实施森林质量精准提升工程,累计完成森林抚育任务2326万亩,超出规划目标任务16.6%,年均森林抚育面积达460万亩以上。森林蓄积量2.07亿立方米,超出规划任务;森林生态效益3148亿元/年。全省新增国家森林城市7个、省级森林城市27个,全国绿化模范城市3个、全国绿化模范县16个。周口国家森林城市建设总体规划顺利通过国家评审。

——五年来,森林资源保护逐步加强。完成第九次森林资源清查和“一张图”年度更新。全面停止天然林商业性采伐,提高了公益林补助标准。实行湿地资源总量管理,湿地保有量达942万亩,建立湿地自然保护区11处、湿地公园98处。商丘民权黄河故道湿地被核准列入《国际重要湿地名录》。建立各类自然保护区30处,森林公园128个,风景名胜区35个,地质公园31个。国有林场改革全面完成,全省84个林场中有82个明确为公益一类事业单位。持续抓好防灾减灾工作,森林火灾起数和受害森林面积,比“十二五”期间分别下降了75%和90%。主要林业有害生物累计发生面积4197.18万亩次,成灾面积7.51万亩次,分别较“十二五”期间减少了30.42万亩次和4.98万亩次,没有出现大面积成灾现象。

——五年来,林业绿色富民成效日益显现。林业年产值由1658亿元增至2180亿元,年均增速超6.3%。经济林面积1650万亩,花卉种苗297万亩,建成了三门峡苹果、信阳茶叶油茶、西峡猕猴桃等一批特色经济林基地,有力带动当地经济发展。共落实生态护林员专项补助资金8.83亿元,带动增收脱贫人口13.4万。

会议强调,今后工作要着力处理好三个方面的关系:一是用政治生态的“绿水青山”,保障实现自然生态的“绿水青山”。林业部门作为生态建设的主力军,要把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通起来,认真领会落实,强化政治担当,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持在“学懂弄通做实”上狠下功夫,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政治中有业务,业务中有政治”,把准政治机关定位,围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基本建成森林河南、建设生态强省等目标,解决党建和业务“两张皮”等问题。坚持以作风建设为突破口,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巩固以案促改成效,大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为建设生态强省、森林河南的“绿水青山”提供坚强保障。二是既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生态保障,又带动实现林业自身高质量发展。林业部门承担着加强生态建设、提供优质生态产品、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职责使命;作为专业经济部门,同样面临着实现自身高质量发展的迫切任务。我们要深入贯彻五中全会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推动林业发展由规模速度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走内涵式发展道路,既要统筹粮食安全和生态安全,也要统筹提速与提质。通过扩总量、提质量、调结构、增效益,打造绿量适宜、布局均匀、网络完备、结构合理、功能完善、稳定高效的森林生态系统,进而打通森林、湿地、流域、农田、城市五大生态系统。三是造林绿化靠“人民战争”,更要真正为人民办林业。在实现林业高质量发展的进程中,要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树立正确政绩观,为人民办林业,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一要绿色为民,二要绿色惠民,三要绿色富民。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既可通过乡村绿化美化促进生态振兴,也要加大特色经济林种植面积,鼓励果树进村入院,促进产业振兴。在粮食生产核心区建设中,结合高标准农田建设,种植深根、窄冠的高大乔木,打造“田成方、林成网”生态格局,抵御干热风侵害,确保小麦稳产高产,实现林茂粮丰。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中,发挥林业扶贫独特作用,大力发展优质林果、特色经济林、林下经济等特色产业,向森林立体空间要效益,实现“不砍树、能致富”“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促进林农增收致富、稳定脱贫。

会议明确,“十四五”时期林业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根本遵循,围绕建设生态强省、基本建成森林河南目标,聚焦聚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国家战略实施,系统治理山水林田湖草沙,全面推行林长制,完成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着力提质增效,构建林业“一轴两区三群四带多支点”的总体布局。其中,“一轴”为黄河流域林业高质量发展轴;“两区”为平原生态建设区、山区生态屏障建设区;“三群”为林业产业集群、自然保护地群、森林城市森林小镇森林乡村五级创森群;“四带”为南水北调中线水源地及干渠沿线生态保育带、隋唐大运河林业生态保育带、淮源及沿淮林业生态保育带、明清黄河故道生态保育带;“多支点”为国储林示范区建设,绿色廊道网络建设,国有林场国有苗圃质量精准提升示范建设,名、优、特、新、稀经济林、花卉、草业示范区建设,林业科技人才队伍建设,林业行政执法队伍建设,“互联网+”林业信息化建设,林业基层站所建设,防灾减灾基础能力建设等支点。

会议明确,“十四五”时期林业主要目标是:力争到2025年,国土绿化完成造林754.79万亩,森林抚育1920.44万亩,退化林修复267.51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26.09%,森林蓄积量2.23亿立方米。野生动物栖息地面积增长率达到0.5%。林业产业总产值达到3000亿元。省辖市国家森林城市全部建成,省级森林城市达到76个,省级森林特色小镇达到52个,新建国家级、省级森林乡村5000个,沿黄森林特色小镇250个、森林乡村1500个。

会议明确2021年要突出做好的十项重点工作:一是强化党建引领作用。二是加紧推行林长制。三是借势借力重大国家战略。四是持续开展国土绿化行动。五是大力发展绿色富民产业。六是加强森林资源保护管理。七是切实抓好平安林区建设。八是深化林业改革。九是加强林业科技创新。十是强化人才队伍建设管理。

会议还通报了各地2020年度工作目标测评结果。

会议还勉励全省林业系统在2021年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切实增强政治“三力”、争做“三牛”,加快实施国土绿化行动,强力推进生态强省、森林河南建设,积极打好春季国土绿化硬仗,努力为“十四五”生态建设开好局、起好步,争取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师永全、朱延林、李志锋、王伟、李灵军等省林业局领导也在主会场主席台就座。朱延林主持会议。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