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信息公开>公开目录>其他>详细内容

河南林业职业学院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

作者:监察室 来源:监察室 发布时间:2019-10-30 浏览次数: 【字体:

为做好我校消防工作,保护师生员工人身、财产和公共财产安全,提高灭火战术、技术水平和快速反应能力,赢得战机,提高自防自救能力,一旦发生火灾能够及时和有秩序的扑灭火灾,迅速稳妥的疏散人员和物资,最大限度地避免人员伤亡和降低火灾所造成的财产损失及影响,特制定本预案。

一、组织机构

1、指挥部

组 长:吴国新 宋宏伟

副组长:刘宗利 路买林

成 员:党办、院办、保卫处、教务处、学生处、图书馆、伙食处、后勤服务中心、总务处、纪检及各系部负责人。

领导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保卫处;主任:靳明月

职责是:

(1)平时指导全校灭火和应急疏散的宣传教育,培训演练;

(2)战时指挥协调各职能小组和义务消防队开展工作,迅速果断将火灾扑灭在初始阶段;协调配合到达火场的公安消防队开展各项灭火行动;

(3)配合协助公安消防机构做好火灾事故调查等善后工作。

指挥部在校保卫处设立值班室,坚持每天24小时值班接警。

2、疏散引导组

组长:包帅 王赢

组员:五系一部书记 各系辅导员主要负责组织学生的集合和疏散

职责:平时负责全校火场自救、应急疏散的宣传教育、培训演练的具体事务;战时首先了解火场有无被困人员及其被困地点和抢救通道,指挥火灾部门的负责人做好人员和物资的疏散自救工作。防止再入“火口”。灭火救人要快,以快制胜。

3、灭火行动组

组长:李志强

组员:学院消防队

职责:组织义务消防队,并做好平时的学习教育、培训演练等具体工作;负责灭火器材和工具保管使用和管理;开展灭火救护工作。扑救初起火灾,要集中兵力在最短时间内把灭火力量和灭火器材集中到火灭现场,力求在最短时间内抢救被困人员和扑灭初起火灾。

4、通讯联络组

组长:靳明月

组员:陈杰

职责:负责通讯联络,车辆调配、道路畅通等。

5、后勤保障组

组长:孙玉珩

组员:后勤服务中心

职责:负责物资供应、水源保障根据火灾情况,切断有关区域的电源等。

6、安全防护、救护组

组长:夏仁斌 邹记劳

院医务室所有人员

职责:保证疏散人员的安全、医疗救护、设立安全警戒线等。

二、报警和接警

1、报警

报警早、损失小。发生火灾时,在场人员应及时通过有线或无线电话向火警"119"台和校值班室报警,电话:139******9603。由值班人员对收到的报警信息加以确认无误后报警。报火警时要做到:

(1)沉着镇定,拨打119,不要拨错电话,延误时间。

(2)讲清着火单位的名称地址。

(3)燃烧的是什么物质,起火部位,火势大小,有无人员被困,以及报警人的姓名、单位和电话号码,以便及时联系。

(4)报警后,应立即派人在路口等候,引导接应消防车进入火场灭火。

(5)报警时,应组织在场人员立即扑救火灾和疏散人员、物资。

2、接警

(1)值班人员接警时,应注意问明报警的有关情况,并及时向指挥部人员、各组组长、义务消防队及火灾部门负责人报告。

(2)指挥部和各组人员、义务消防队员、火灾部门负责人及有关人员必须闻警而动,立即赶赴火场,按照本预案的任务和要求,分工负责、密切配合、履行职责、迅速开展工作。

(3)值班人员必须坚守岗位,保证通讯联络畅通,并做好记录。

(4)当公安消防人员到场后,将火场指挥权移交给公安消防部门到场的最高指挥员,由公安消防队统一组织指挥,所有人员听从消防指挥员的调遣。

三、抢救人员和疏散物资

1、发生火灾时,如有人员被火围困,要立即组织力量抢救,应坚持救人第一,救人重于救火的原则,救人是火场上的首要任务。

2、火场寻人方法:主要有大声呼唤和深入内部寻找两种。进入火场救人,要选择最近、最安全的通道,如通道被堵塞可迅速破拆门窗或墙壁;遇有火场烟雾较浓、视线不清时,可以爬行前进,并采取呼喊、查看、细听、触摸等方法寻找被困人员。深入火场寻人,要注意在出入口通道、走廊、门窗边、床上床下、墙角、橱柜、桌下等容易掩蔽的地方发现人员。救人时应注意安全,进入火场要带手电和绳子。火场烟雾弥漫,没有防毒面具,可用湿毛巾捂嘴,防止中毒。可用棉被、毯子浸水后盖在身上,防止灼伤。

3、火场救人方法:应根据火势对人的威胁程度和被救者的状态来确定。对神志清醒的人员,可指定通道,引导他们自行脱离险区;对在烟雾中迷失方向的人员,可指派专人护送出险区;对伤残人员或不能行走的老人、儿童,要把他们背、抱或抬出火场。当抢救的正常通道被隔断时,应利用安全绳、梯等将人救出。

4、火场疏散物资是减少火灾损失,控制火势,防止蔓延的有效方法。首先要及时疏散受火灾威胁的易燃易爆物品及压缩气体钢瓶等,对不能移动的上述物品,要集中一部分水枪均匀地冷却其外壁,降低其温度;其次要疏散重要文件、资料和贵重设备及物品等,并把疏散出来的物资集中存放到安全地点,指定专人看管,防止丢失、被窃或被坏人乘机破坏。人员、物质疏散后应在指定地点集中清点,并查明有关情况,及时向指挥部报告。

5、若为电器设备火灾,或着火部位在实验室、机房等电器设备较多的地方,一定要先切断火场的电源,再进行扑救,尤其不能用水直接灭火,以防发生人员触电。

6、当抢救的正常通道被隔断时,应利用安全绳、梯等将人救出

7、当消防队赶到时,指挥人员应将现场情况及时向消防队汇报,移交指挥权,告知消防栓位置,配合消防队实施灭火,确保对消防车辆供水,保证灭火的正常进行。

四、安全疏散场地和路线

1、安全疏散场地:所有教学楼、办公楼师生在通过各个楼内的安全通道紧急疏散后到办公楼前广场集中。

2.公寓楼2#、3#、4#、5#、6#、7#楼的同学,通过各个楼内的消防通道按次序往楼前的绿地广场疏散集中;1#公寓楼的同学通过楼内的消防通道按次序往学校运动场疏散集中。

3、图书馆师生通过馆内的四条消防通道,分别从东、西、南、北四个方向疏散,撤离到图书馆前的广场集中。

4、人员撤离时切勿使用电梯。防止电源被切断后被困于电梯之中。

5、到达指定集中地点后,由人员疏散引导组成员维持秩序,保持安静,并清点人数,等待进一步指令。

五、火灾之后的善后工作

1、经过灭火行动组确认明火已经扑灭,普查灾害造成的损失,报告学校安全工作领导小组。

2、学校安全工作领导小组根据火灾的危害程度,决定即时复课或休课。

3、疏散引导组根据学校安全工作领导小组指示,组织学生复课或回到宿舍;需要休课的,组织学生返家。

4、火灾扑灭后,保卫处负责保护火灾现场,配合公安消防部门进行火灾事故调查,按照“三不放过”原则(即:原因查不清不放过,责任人和群众没有受到教育不放过,没有采取安全防范措施不放过),查明火灾原因,划清责任,并根据消防权威部门的鉴定结果草拟消防安全事故报告,上报学校安全工作领导小组。

5、学校安全工作领导小组查明事故原因,追究事故责任。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