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信息公开>公开目录>基本情况>详细内容

河南林业职业学院2017年工作报告
院长 宋宏伟

来源:工会 发布时间:2018-11-22 浏览次数: 【字体:

河南林业职业学院2017年工作报告

院长 宋宏伟

(2018年1月13日)

各位代表、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召开第七届教代会第三次会议。现在,我代表学院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一、2017年工作简要回顾

在过去的一年里,学院在上级机关的正确领导和关怀下,团结带领全院教职工,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提升教学质量为中心,深化内涵建设,加强招生就业工作,改善办学条件,提高工作效率,维护校园稳定,按预定计划完成了全年各项工作目标。

1.继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

2017年上半年,根据省林业厅党组和洛阳市委有关文件要求,学院党委进一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对照2016年底“讲奉献、有作为”专题组织生活会列出的整改措施进行检查,将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落到实处,确保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取得突出成效。按照教育部、教育厅要求,上半年我院召开一次全院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两次思政工作座谈会,传达上级有关学习贯彻落实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有关通知精神和要求,并就我院具体学习贯彻落实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的总体思路、工作方案、任务分工、时间节点等作了具体布置,印发了《中共河南林业职业学院委员会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意见》等文件。

10月18日上午,学院全体党员怀着无比喜悦和激动的心情,在三楼会议室共同观看党的十九大开幕会现场直播。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和80余名党员同志一起,认真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大会报告,并进行了热烈讨论。各支部积极行动,围绕十九大报告和党章修正案进行了热烈讨论和认真学习。党委中心组和各党支部分别组织了专题学习和座谈会,班子成员依次在专题学习会议上作了学习十九大精神的个人心得体会报告,制订了《河南林业职业学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工作方案》,通过座谈会、研讨会、报告会等多种形式,组织师生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推进十九大精神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进一步增强了广大师生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切实把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过程转化为指导工作、推动发展的具体实践。

2. 加强监督检查,扎实开展廉政教育

按照上级要求,开展“完善反腐倡廉制度、规范权力运行”自查工作,各部门都围绕工作职责查找廉政风险,建立防控措施,有效加强了权力运行监督制约。全面推行校务公开制度,对教师聘任、基建、招标采购、招生等方面工作进行严格监督检查,在源头上有效的预防了腐败现象的发生。扎实开展廉政教育,通过转发上级纪委典型案件通报、制作廉政版报、组织廉政法制讲座、微信转发廉政微电影等形式进行廉政宣传,从思想上筑牢反腐倡廉防线。

3.扎实做好招生工作,努力促进学生就业

在全省高校都实行以生均拨款代替财政拨付的大环境下,招生工作的成败已经成为学院维持正常运转的重要保障。学院党委高度重视,2017年多次召开专门会议研究部署招生工作,通过科学配置招生团队,加大招生信息网络建设,增加招生专业和招生类别等形式,努力挖掘招生工作新的增长点。在学院精心部署和全体教职工的共同努力下,共报到学生1970人(其中普通高职报到1884人,五年制高职报到新生44人,林业职工单招班报到新生42人),招生人数创学院升格以来新高。值得注意的是,随着近几年高职招生形势的不断好转,高职学生比例在整体招生规模中的不断增加,我院在2017年首次停止了中职招生,这个举措对提高我院生源质量和结构,提升内涵建设将起到积极作用,也将为我院可持续发展提供强有力支撑。

毕业生的就业情况直接影响着学院的声誉,在严峻的就业形势下,学院千方百计促进学生就业,保证毕业生好就业,就好业。召开专场和大型招聘会4场,全年联系用人单位500余家,为毕业生提供就业岗位6000多个。

4.全力抓好维稳安全工作,实现防患于未然

学院不断加强安全保卫措施,不定期开展校园及周边治安综合治理,消除各种不安定因素,进一步优化育人环境。充分发挥人防、技防功能,大力开展形式多样的法制与安全教育活动,进一步严格门卫制度,实行半封闭管理,严格控制外来人员进入校园,校园秩序得到规范,安全工作进一步得到加强。加强食品卫生检查和监督,确保了师生的食品卫生安全。高度重视防火安全,通过消防演练、消防展板展示及消防讲座等多种宣传形式对师生进行防火教育,实现防患于未然。

5.加强过程管理,内涵建设不断丰富

为了规范教学秩序,加大教学监控力度,制定和完善了《学院教学工作规范》、《学院教学督导工作条例》、《学院教学事故认定与处理办法》等教学文件,从制度上对教师考核、教学质量、学生成绩管理等方面进行规范。通过组织听课组随机听课、加大对教师提前下课及违规调课的监控和处罚力度、检查规范教师教学文件及开展评教等方法来加强教学过程管理,严格教学纪律。2017年全年共组织4个听课组随机听课72次。

不断提升软硬件条件,丰富内涵建设。选派教师参加全国高校教师网络培训及国家级、省级骨干教师培训,进一步提高了参训教师的教育教学能力、业务水平和综合素养。共有34名教师参加网络培训,4名教师参加工程造价、无人机、汽车检测与维修等国家级省级骨干教师培训。为加速教学改革,促进技能教学,提高教学质量,改进教学中的薄弱环节,提升学生的学习兴趣,在经费比较紧张的情况下,努力提高教学硬件建设。2017年共筹措投入400多万元资金,完成教室基础设施与环境改造、实验实训室改造和多媒体教室建设。

深化校企合作,新签订实训基地、合作企业14家。与南京乐和餐饮管理有限公司签订合作协议,开办酒店管理专业企业订单班,共招生30人,实现毕业即就业。与洛阳一诺、楼顶教育、863软件园等对口企业合作,给毕业班学生提供1个月免费实训机会,部分学生毕业后直接被企业留用。

成人教育工作有突破。林业职工校内外培训1584人次,北林函授招生92人,学生岗位技能鉴定200余人次。

技能大赛有新成绩。推荐田甜等教师的5件微课作品参加中国(北方)现代林业职业教育集团第三届微课创作大赛,获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优秀奖1项。参加第五届河南省大学生机器人大赛,刘斌等团队获一、二、三等奖各1项。参加“2017中国.洛阳(国际)三彩杯第五届设计大赛”,闫晓萌等师生的参赛作品在与国内多所知名高校、台湾5所高校以及全国上千家企业选送的3612件作品共同竞争中,获大赛农耕组唯一特等奖及银奖2项,铜奖2项。

6.科研工作成果丰硕

积极申报河南省2018年科技攻关、科技兴林项目、教育教学研究等项目,其中6个科研项目获得立项,3个教育教学研究课题获得洛阳市社科联立项。948南天竹项目通过国家林业局组织的财务审查和现场查定;948软籽石榴项目顺利结项;学院主持的“红梢重阳木”通过河南省林木良种审(认)定委员会审定,红梢重阳木是我院审(认)定的第一个林木新品种。“森林康养旅游”和“古树名木复壮”两个省林业厅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获批成立。发表核心期刊论文2篇,CN论文33篇。主编国家级职业教育规划教材1本,主参编“十三五”规划教材15本。河南省鸟类原色图鉴和牡丹真花研究成果分别获得省林业科技奖一等奖和二等奖,洛阳主要旅游区导游词创作与解说项目获得河南省人文社科成果二等奖。在搞好科研的同时,加大科普宣传力度,通过互联网+技术、报纸、培训班、科技下乡、科技下果园等形式,多途径建立良好的科普宣传通道和服务意识,提高学院的知名度。与洛阳晚报建立长期合作关系,每周推出一期由学院老师撰写的洛阳花事,截止2017年年底学院教师在洛阳晚报·洛阳花事上发表文章42篇。

7.认真做好学生管理工作,加强学管人员队伍建设

学生管理在做好日常工作的前提下,通过主题班会、素质教育课、入学教育和军训等载体加强对学生的纪律教育、法制教育、安全教育和国防教育。积极推进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宣传活动,充分发挥心理健康教育资源帮助困难学生。开展了两期“心理健康月”专题活动,继续推进心理健康网络预警体系,建立学生心理健康状况档案。

加强班主任、辅导员“双轨制”制度建设,出台了《河南林业职业学院关于加强辅导员(班主任)队伍建设实施意见》,制定了《河南林业职业学院辅导员(班主任)职务晋升办法》等相关制度,完善了学生管理工作制度体系。提升学管人员素质,举办了为期三天的班主任、辅导员培训班,加强学管工作经验交流,开展了2次班主任、辅导员经验交流会,举办5次辅导员素质教育公开课活动。

8.认真做好共青团工作,校园文化活动丰富多彩

共青团工作着力强化青年学生思想政治引领,着力激励青年学生创新创业,着力服务青年学生成长成才,重点推进青年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培养提升、网络宣传舆论引导、基层团组织建设创新转型和综合素质拓展工作,团结带领全院青年学生为学院建设发展积极贡献。通过组织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月”、“文明诚信修身月”、 第五届社团文化艺术节暨第八届校园文化月等一系列主题教育活动、志愿服务活动和大量校园文化、体育娱乐活动,极大地活跃了同学们的课余文化生活,营造了健康向上的校园文化氛围,推动了学生整体素质的提高。

9.校园环境不断改善,维修保障及时到位

在相关部门人员的努力下,完成了大学生就业创业指导中心工程,建筑面积2200平方米,完成了校园道路维修工程,改造面积6500平方米。两项工程4月初开工,8月底完工,克服了今年国家加大环保治理力度以及夏季高温时间长的不利因素,均在开学前顺利竣工,确保了新学期的使用。后勤部门积极探索网络化服务,实行网上报修和质量反馈,全年共进行水、电、木及其他维修杂修3000余项,为全院所有学生宿舍安装了空调和热水洗浴,改善了住宿条件,使学院育人环境进一步得到改善。围绕“节约化校园”工作,加强节水节电技术改造和日常巡查,获洛阳市节水型单位荣誉称号。积极联系并配合市热力公司为东家属院安装集中供暖设施,现在工程已基本进入收尾阶段,预计春节前可实现集中供暖。

10.积极推进文明创建工作

2017年是我院省级文明单位称号到届新创的一年,工作时间紧,任务重,能否重新申报成功关系到学院的荣誉和教职工的切身利益。党委立足新起点,确定新目标,探索新思路,谋求新发展,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以全面提升文明建设上水平、上层次为目标,建立了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责任部门各司其职、师生共同参与的精神文明建设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广泛开展各类志愿服务和文明创建活动,制作更新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文明树新风”、遵德守礼公益广告等标牌100多块,全院形成了奋发向上、崇德向善的文明氛围。11月,顺利通过了省级文明单位考评。

11.各行政处室工作职责切实履行

工会充分发挥服务职能,组织教职工开展了健步走、篮球赛、游泳比赛、瑜伽练习班等“阳光文体、和谐校园”系列活动。配合创建工作,在全院开展“最美教师”评选活动。多次参与洛阳市或周边单位相互交流羽毛球、乒乓球等群众比赛活动,通过举办一系列文体活动,活跃了职工业余生活,增添了校园文化氛围。

人事处完成了所有在职职工和退休职工养老保险个人信息采集登记上报工作,编制完成了学院管理制度汇编,向上级部门申请提高绩效工资系数到1.6并获得批准,预计于2018年元月份开始发放。财务处结合学院中长期发展规划和重点项目建设需要,合理安排支出。严格财务纪律,严格控制行政经费、三公经费等支出,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为学院的建设和发展提供资金保障。

学院关心离退休同志的思想、生活和身体健康,认真落实老干部政治待遇和生活待遇,切实解决了老同志在生活、医疗等方面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同志们!2017年学院的工作之所以能顺利完成,这都是全体教职工齐心协力、努力拼搏、真抓实干的结果。成绩来之不易,需要倍加珍惜;经验弥足珍贵,需要长期坚持。在此,我向为学院建设和发展付出辛勤劳动的各位同志,表示衷心的感谢!同时,必须清醒地认识到,我院的内涵建设与兄弟院校之间存在着较大的差距,在学院事业发展的道路上,尚有许多困难和问题需要正视:办学条件有待进一步改善;教学团队有待进一步培育,整体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教学改革有待进一步深化,科研实力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有待进一步增强,学风有待进一步优化;管理体制机制有待进一步创新。我们要认清形势,寻找差距,鼓足干劲,加速发展。

二、2018年工作重点

1.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继续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把习近平教育思想作为重点培训内容,利用官网、官微等加强网络宣传引导,运用图解图说、动漫动画、网络视频等接地气、形象化、通俗化方式,广泛开展十九大精神宣传教育。通过举办中层干部和全体党员专题学习培训班,实现“以上率下”全员学习,领导班子成员要结合分管工作讲一次专题党课,各支部学习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做到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把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持续引向深入,实现所有干部教师全覆盖。

2. 全力做好招生就业工作。招生工作作为学院工作的重中之重,要进一步拓宽招生渠道,争取招生工作再创新高,完成1800人的招生任务。采取有效措施,广开就业渠道,切实提高就业质量,争取毕业生就业率达到92%以上。

3. 继续深化教学改革。以现代学徒制为抓手,深化校企合作,工学结合,引企进校,引校进企,探索招生和教育新模式。加强创新创业教育,建立健全创新驱动、项目推进、制度保障、课堂教学、创新社团、实训实践、指导帮扶、文化引领等多元一体的创新创业教育体系。

4.加快科研理念升级。要着力打通科研成果转化通道,推进科技资源开放共享,不断释放科研人员创新活力,加快科研理念升级,不做与生产脱节的“无用功”及“为晋升职称而科研”的“1.0”科学研究,做能真正解决生产实际问题、创造实在社会价值、提升教师学术水平和提升服务社会能力的“2.0”科学研究。

5. 改进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管理工作。制定和完善辅导员管理制度,进一步推动辅导员队伍建设的制度化和专业化,通过开展各种主题活动提高辅导员、班主任的思想觉悟和工作能力。加强团学组织建设,活跃校园文化生活。强化育人意识,进一步深化素质教育体系建设。

6.厉行节约,加强财务管理。结合学院中长期发展规划和重点项目建设需要,合理安排支出。严格财务纪律,严肃财经纪律,严格控制行政经费、三公经费等支出,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为学院的建设和发展提供资金保障。加强与上级财政、教育和发改部门的联系,积极争取各类专项资金。

7.提升和谐校园建设水平。全力做好安全稳定工作。坚持把维护稳定作为学院全局工作的重中之重,做好安全隐患的排查与消除工作。完善校园突发公共事件应急预案,提高处置突发性事件的能力。抓好校园治安综合治理和周边环境整治,深入排查和化解矛盾纠纷,维护良好的学习、工作与生活秩序,努力创建平安、文明、和谐校园。

各位代表,同志们,学院正步入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 让我们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新要求,在林业厅党组的正确领导下,进一步解放思想,统一认识,明确目标,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把压力转变成推进工作的强大动力,以锲而不舍的进取精神,齐心协力,奋勇拼搏,为谱写学院更新、更美的篇章而努力奋斗!

谢谢大家!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