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信息公开>公开目录>基本情况>详细内容

河南林业职业学院2019年党建工作要点

作者:党委办公室 来源:党委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9-10-30 浏览次数: 【字体:

2019年学院党委工作指导思想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全国、全省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学院中心工作,服务学院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加强理论学习,认真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深入推进服务型基层党组织建设,切实维护校园安全稳定,团结和调动校内外一切积极因素,为推动学院各项工作全面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一、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充分发挥政治核心作用。

(一)坚持党的政治路线。全院各党支部和全体共产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要坚定执行党的政治路线,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充分发挥党委的政治核心作用和监督保证作用。教育和引导广大师生坚持党的政治路线,贯彻执行党的方针政策,积极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校园环境。

(二)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和中层干部必须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在具体工作中识大体、顾大局,做到令行禁止,以身作则,不断提高执行力,扑下身子抓落实、撸起袖子加油干,推动学院党的建设不断进步。

(三)不断规范政治生活。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积极发展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和战斗性。提高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质量,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坚持党员领导干部讲党课制度,严格班子成员参加双重组织生活制度。落实主题党日制度,利用庆祝建党、建国等重要节点组织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坚持“戴党员徽章、亮党员身份”和重温入党誓词、党员过“政治生日”等政治仪式。加强政治文化建设、深化对党忠诚教育,弘扬和践行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等价值理念和职业操守,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四)认真执行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坚持和完善普通高等学校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的实施意见》(中办发〔2014〕55号),健全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的具体制度,及时修订完善党委会和校长办公会等议事决策制度,进一步明晰议事决策内容、程序和要求。党委坚持抓大事,管方向,落实好“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做好“三重一大”事项的过程管理和通报。院领导班子成员都要在党委集体领导下开展工作,建立书记和校长经常性沟通制度,书记和校长要带头增进班子团结,带头做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的维护者和实践者。

二、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五)突出学习重点。各支部要大力弘扬马克思主义学风,坚持把学习十九大报告原文、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深化对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指导河南时重要讲话和关于生态文明建设工作重要论述的学习,强化对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新修订《党章》内容等的学习、用好“学习强国”学习平台,适时通报学习情况,继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同时抓好各环节的落实,教育引导广大党员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持理想信念,努力争做“四合格党员”。

(六)讲究学习方法。按照学院党委中心组、各党支部实际

情况,做好分层次学习安排,主要采取个人自学、集中培训、网络学习和组织研讨等方式,重点要把自己摆进去,把个人职责摆进去,把具体工作摆进去,做到学以致用,学用结合,知行合一。

(七)检查指导工作。要认真落实学院领导联系支部制度,领导班子成员要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做到放下架子、扑下身子,接地气、通下情,对发现的先进典型单位和个人要大力宣扬,对学习组织不力的支部和部门要通报批评,努力做到学习工作两不误两促进。

三、加强党的组织工作,深入推进服务型基层党组织建设

(八)认真实施“强基固本工程”,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要牢固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坚持把基层党建工作与教育教学中心任务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要提高党支部组织生活会质量,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健全党的组织生活,推进党员党内生活制度化、常态化。各党支部要高标准抓好党员活动、党员政治学习等,还要做好支部“微心愿”的扶贫行动,同时持续加大学院的第一书记、对口扶贫的县、乡,镇的支持力度,全力推进学院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再上新台阶。

(九)加强基层党组织负责人队伍建设。举办基层党组织书记培训班,做好学校“双带头”培养和申报。进一步明确工作目标和工作任务,提高做好党务工作的方法和能力素质。

(十)加强党员干部的日常管理监督和人文关怀工作。好干部是“选”出来的,更是“管”出来的,严格执行廉洁自律准则、党内监督条例,切实把干部管住管好。着力构建日常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的新机制。各教师支部要认真开展党员民主评议,稳妥有序严肃处置不合格党员。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务公开条例(试行)》,建立和完善党务公开制度,增强党组织工作透明度。各支部积极推进“党员示范岗”、“党员不信教承诺书”、“党员志愿服务”等主题实践活动。老干部支部要定期慰问困难党员、老党员和离退休党员,体现组织的关怀和温暖。

(十一)着力提升党员干部政治思想素养,增强做好实际工作的本领。利用暑假期间组织党员干部外出培训学习,增加干事创业的本领,帮助大家更好的把握世情、国情和党情发生的新变化,适应新时代教育事业发展对高职院校管理干部队伍能力素质提出的新要求,不断提高干部履职尽责能力。

(十二)认真做好发展党员工作和党员统计工作。根据《河南林业职业学院学生党员发展细则》的要求制订学院年度发展党员计划,抓好各支部对入党积极分子党课培训工作,重视在青年教师和优秀大学生中培养发展对象,严格按新《党章》《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规定的要求,按计划、程序和党员标准,认真做好发展党员工作,确保发展质量,不断为党的队伍增加新鲜血液。各支部要按要求及时向学校提交党员统计报表。

(十三)加强党务干部建设。按照全面从严治党的实际需要,切实配强党务干部。加强对支部换届工作的督促指导。开展专、兼职党务干部培训和支部书记培训。加强纪检干部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兼职党务干部的作用。

四、加强思想政治教育,深入推进文明校园创建工作

(十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开展主题党团日活动,广泛开展网络教育主题活动,积极开展典型人物宣传活动,组织实施“《永远跟党走》党员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支部主题党日实践活动”等;结合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等重要时间节点,深化理想信念、革命历史和革命传统、爱国主义、改革开放教育。组织开展“我和我的祖国”等爱国主义主题教育活动,大力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红色革命文化,讲好中国故事。教育引导广大师生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

(十五)继续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按照中央和省委的统一部署,结合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借鉴历次主题教育的经验做法,突出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着力解决信念不坚定、宗旨不牢固、初心缺失、使命感不强、担当不力等突出问题。

(十六)实施“思政理论课”的提升行动。利用电化教学法对形势与政策的课堂进行优化,让学生既依靠书本,又要跳出书本进行学习,及时了解国际、国内大形势。加大实践活动在思政理论课中比重,把思想价值引领贯穿思政教育教学全过程和各环节,通过制度建设、教育引导、文化熏陶,形成教书育人、科研育人、实践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文化育人、组织育人长效机制,让学生学会学习、学会做人、学会做事,培养学生健全人格,全面提升大学生的思想政治觉悟和文明道德素质。

(十七)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要在全院教师中深入开展“五讲五促进”活动:即讲学习,促进个人素质提升;讲政治,促进各项政策落实;讲爱心,促进学生健康成长;讲公正,促进校园和谐稳定;讲奉献,促进工作效能提高。要认真落实《教师职业道德建设条例》完善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和师德评价体系,引导广大教师牢记教书育人神圣使命,担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文明上网安全师的责任。要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增强教师教书育人的责任担当,各支部要注重发掘教师、辅导员和班主任中的先进典型,发挥榜样的力量,营造教师既教书又育人的良好师德师风建设氛围。

(十八)抓好校园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各系部、各支部要大力开展文明宿舍、文明班级、文明学生评选表彰活动,充分调动全院师生的力量,通过全院上下共同努力,积极做好省级文明单位的创建工作,协调落实好文明校园创建各项工作任务。

五、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深入推进反腐倡廉工作

(十九)深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党建工作责任制。认真落实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深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党建工作责任制,全体中层干部及支部委员与学校签订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书;持续开展系级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把党建工作牢牢抓在手上。各级党组织书记落实抓党建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责任;领导班子成员切实履行好“一岗双责”,切实抓好分管范围内的管党治党工作。根据《河南省贯彻落实<高校党建工作重点任务>具体清单》的通知(豫教党〔2018〕72号)精神,各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20项党建工作重点任务。

(二十)深入推动“清风校园”建设。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自觉向着理想信念高标准看齐,加强廉政文化建设,举办师生书法、绘画、摄影大赛,增强师生廉洁自律意识。开展警示教育,加强廉政风险防控,完善对工程建设、物资采购、后勤管理、招生录取、经费管理等重点领域的监督,加强纪委书记约谈和监督问责的力度。

(二十一)持续纠治“四风”。要把作风建设深度融入干事创业全过程。坚持纠正“四风”不止步,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实施细则精神以及省委实施意见,紧盯“四风”问题新动向,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表现,采取过硬措施,严肃查处顶风违纪行为,深化整治、见底见效;认真落实“三短一简一俭”,重点查找在学风、文风、会风、精简办事、勤俭节约等方面的问题,力戒“文山会海”。

六、加强群团组织建设,深入推进工青妇和关心下一代工作

(二十二)重视共青团建设工作。坚持以校园社团文化月活动为载体,扎实推进形式多样、健康向上、格调高雅的校园文化活动。要建立健全学生服务体系,形成多样化、常态化帮扶机制,坚持服务育人。

(二十三)认真做好工会工作。继续抓好职工之家、文体活动、救助帮困送温暖工作,保障教职工权益,进一步丰富教职工文化生活。

(二十四)充分保护和调动老同志的积极性,发挥好“关工委”的作用,让他们更多参与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努力为下一代健康成长多做贡献。

七、加强统战服务,做好凝心聚力工作

(二十五)认真贯彻全省高校统战工作会议精神,积极组织民主党派人士参加有关方面会议和比赛,根据中共河南省委高校工委、河南省教育厅《关于加强高校统战工作制度建设的意见》制定《河南林业职业学院统战工作制度意见》。同时继续做好学校高职称人员的凝心聚力工作,共同为学院发展贡献力量。

(二十六)推动统战工作制度落实。推动健全学校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在每学期结束前后召开民主人士座谈会,重大事项向党外代表人士通报,重视听取各民主党派对学校改革与发展建议。引导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聚焦学校发展,每年协调统战团体做好1-2次社会服务活动,提升学校社会影响力。

八、加强新闻宣传工作,积极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二十七)营造良好的宣传舆论氛围。要紧紧围绕学院中心工作,开展正面宣传,讲好林院故事、传递林院声音、展示林院形象,服务林院发展,做到主题宣传要做大、重点宣传要做亮、平时宣传要做活。把校园官网、校园广播和学院官方微博微信平台等宣传舆论阵地、校园文化阵地建设好、管理好和使用好。

(二十八)做好学校重大活动宣传工作。着力做好党建、教育教学、招生就业、评建工作、办学成果等专题宣传和平时校园文化、体育竞赛等特色亮点工作宣传。要修订新闻宣传奖惩激励制度,对成绩突出的单位和个人给予表彰奖励,充分调动学校新闻宣传队伍的工作热情。

(二十九)抓好意识形态阵地管理。要加强对校内各类报告会、研讨会、讲座、论坛、社团活动管理,确保导向正确。要提升网络监管和新媒体背景下舆情应对的能力,打造一支校园网络舆情监控队伍、专兼职宣传队伍和学生记者队伍,为学院改革发展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九、加强制度建设,全面提升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

(三十)广泛开展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和先进基层党组织评选活动,培育选树先进典型和优秀标兵,大力营造学先进、赶先进、当先进的浓厚氛围。

(三十一)落实好关怀帮扶制度。要进一步关心帮助有困难的师生党员,使他们感受到党组织的关心和温暖,激发他们的工作积极性和学习热情。

(三十二)落实好党性分析制度。要继续深化“评星争优”,各党支部要在“七一”前夕,认真组织开展师生党员党性定期分析会议,对全体党员进行“评星定级”,加强党员的自我教育和自我管理。

(三十三)落实好“连心工程”制度,要继续深化结对帮扶,鼓励师生党员积极参与帮扶活动,关心和了解被帮扶学生的学习、生活和思想状况,帮助解决有关困难,共同营造和谐稳定的学习教育环境。

十、维护校园安全稳定,构建和谐育人环境

(三十四)坚持预防为先、逐级负责的工作方针,严格落实“安全稳定是硬任务、是第一责任”的要求,认真开展平安校园创建活动,各支部要时刻注意师生安全,师生的人身安全是安全工作的重中之重。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坚决把安全稳定工作职责和任务落实到位。要加强校园、实验室及周边治安综合治理,深入推进安全大检查和隐患排查工作,认真做好重要时间节点、重大节假日的安全稳定工作。

(三十五)继续完善各项应急预案,加大安全防范力度,妥善处理突发公共事件,确保师生生命财产安全。要做好师生应急疏散演练,加强平安校园建设,坚持抓早抓小,努力把不安全、不稳定因素消灭在萌芽状态,确保学院各项工作正常运行。

(三十六)加强国家安全教育。加强师生政治安全意识和国家安全教育,防止境外反动政治出版物“倒灌”。教育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国家观、民族观、宗教观、价值观,打牢“三个离不开”的思想基础。切实做好对引进人员的政治思想考核和审查工作,严格把好政治关。加强国防教育,通过开展新生军训、征兵宣传、军事理论教学等多形式活动,积极营建校园国防文化。

(三十七)抓好校园维稳各项工作。定期召开全校稳定形势分析会,强化季度研判、节点研判、综合研判、专题研判,健全完善工作台账,做好预警预判、排查化解、舆论引导和应对处置。做好防范境外利用宗教渗透和专项治理工作,依法治理校园周边私设聚会点,坚决防止校园传教活动。定期分析学校反恐防范领域风险,持续开展校园反恐怖防范工作教育和督查,坚决防止发生暴力恐怖事件。做好新形势下校园反邪教、校园贷等工作。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