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信息公开>二级部门信息公开>保卫处>详细内容

河南林业职业学院夏季消防安全整治专项行动工作方案

作者:保卫处 来源:保卫处 发布时间:2015-06-09 浏览次数: 【字体:

为深刻吸取平顶山市鲁山县“5·25”特别重大火灾事故教训,切实加强我校夏季消防安全工作,消除火灾隐患,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重特大尤其是群死群伤火灾事故发生,维护广大师生的生命财产安全,根据河南省教育厅《关于开展全省夏季消防安全集中整治专项行动的通知》,决定从68日起920在全校开展夏季消防安全集中整治专项行动,根据文件精神要求,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工作目标 

 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等中央领导和省委、省政府领导同志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和527全省消防安全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深刻吸取平顶山市鲁山县“5·25”特别重大火灾事故教训,切实增强忧患意识和责任意识,始终保持高度警觉,结合“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防消结合”的方针,坚持问题导向,高度重视并切实解决我校消防安全工作面临的突出矛盾和问题,着力补齐短板、堵塞漏洞、消除隐患,着力抓重点、抓关键、抓薄弱环节,积极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和保障措施,全面提升防火控火和应对突发事件的综合能力,彻底消除各类火灾隐患,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重特大火灾事故发生,全力维护我校的安全稳定。

二、组织领导

为加强领导,成立学校夏季消防安全整治专项行动工作领导小组:

组长:宋宏伟

副组长:刘宗利 刘耀玺

成员:李东升 姚海雷 付国赞 赵宏伟 王宏生 李晓森 李瑞华 李海龙 孟光胜

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学院保卫处。

办公室主任: 李东升(兼)

办公室负责专项行动总体安排,跟踪了解全校安全隐患排查治理进展情况,协调解决专项行动中的有关问题;负责专项行动情况的收集、汇总、梳理、通报、上报等工作。

本次夏季消防安全整治专项行动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审批,谁负责”、“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的工作原则,实行行政一把手负责制。

 三、整治内容和治理重点

 (一)集中整治内容

1、消防责任制落实情况。消防安全工作的组织机构和规章制度是否健全、科学完善;是否将消防工作内容纳入本单位年度综合工作体系,与业务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各级防火责任是否清晰严密,消防责任是否落实到每个部门、岗位、环节和每个人等。

2、消防教育开展情况。是否将消防知识纳入学校教学内容和管理人员、教师在职培训,是否经常性开展消防安全教育,是否制定消防应急预案并定期组织演练等。

3、消防管理落实情况。是否定期组织开展消防安全检查,重点部位的日常巡查是否到位,工作记录是否全面准确无遗漏,单位从业人员是否具备发现消除火灾隐患、扑救初起火灾、组织人员疏散逃生和开展消防宣传教育能力等。

4、消防设施设备情况。疏散通道、安全出口、疏散指示标志、应急照明、消防通道是否符合规定;室内外消火栓、灭火器、自动消防系统是否完好有效,是否存在违章用火、用电、用气及彩钢板建筑,新建、改建、扩建工程是否依法经消防设计审核和消防验收等。 

(二)集中整治重点

1、人员密集场所。宿舍、餐厅、教室、图书馆等人员密集场所和食堂操作间、实验室等重点部位,消防设备设施要按照标准配备,并保持完好有效,安全出口及疏散通道要符合要求,无违章用火、用电、用气现象。

2、彩钢板违章建筑。普查学校各人员密集场所是否使用低于A级要求的彩钢板建筑。

四、实施步骤

此次夏季消防安全整治专项工作从68开始,至920结束,分三个阶段进行。

1、动员部署阶段(68-610

各处室、系部(中心),要按照本方案的要求和“谁主管,谁负责”、“谁审批,谁负责”、“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的工作原则,结合工作实际,成立相应的组织机构、明确工作职责,分解工作任务、层层落实责任,制定工作方案,召开专门会议进行安排部署。

2、组织实施阶段(610915

各部门要组织开展全方位、全覆盖的拉网式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特别要加强对重点部位如学生宿舍、食堂、仪器室、电教室、图书馆和学校消防设施设备的排查。要对每一个环节、每一个岗位、每一项安全措施进行全面彻底自查自整。要采取多种形式积极开展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加强消防安全知识的培训,增强师生的消防安全意识,全面提升学校和师生防火控火和应对突发事件的综合能力。对发现的问题,逐一列出清单,落实整改责任、整改计划和整改任务。

 3、总结验收阶段(916920

按照“谁验收、谁负责”的原则对学校各部门的夏季消防安全整治专项工作进行总结验收,总结经验,查找不足,建立长效机制。

五、工作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各部门要高度重视消防安全工作,部门负责人为第一责任人,要严格落实责任追究制,采取坚决、有力、有效的措施,认真抓好本次消防整治专项工作。

2、加强责任意识,严格工作措施。认真落实学校安全管理的主体责任,积极开展消防安全排查整治,对一般性隐患要立即进行整改,对重大安全隐患,要建立台账,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责任人,限期进行整改。要广泛发动广大师生积极参与夏季消防安全整治专项工作,形成群策群力、群防群治、广泛参与的工作氛围。

3、加大宣传力度,强化安全意识。

1)通过校园网、广播站、宣传栏、黑板报等阵地,广泛宣传消防、交通、饮食卫生等方面的法律规章和安全常识,提高全体师生的安全意识和自我防护能力。

2)各系部组织以学生安全教育为主题的征文和演讲比赛,提高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和自我防护的意识和能力。

3)各处室、系部认真组织全体教职员工深入学习和贯彻《消防法》、《学生伤害事故处理办法》等相关法规,增强依法执教、依法管理的意识,要组织全体人员学习学校“灭火和安全疏散预案”、“2015年消防工作意见”以及有关校园消防安全常识。

4、及时报送材料,确保信息畅通。各部门要认真分析、及时研究和解决此次消防安全整治专项工作中发现的问题,不断总结经验,扎实有效的推进工作。各部门的总结报告于920报送活动办公室(保卫处)。

 

 

201568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