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信息公开>二级部门信息公开>保卫处>详细内容

2015年消防工作意见

作者:保卫处 来源:保卫处 发布时间:2015-06-09 浏览次数: 【字体:

2015年学校消防工作指导思想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和各级政府2015年消防工作实施意见,以全面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为重点,以提高、提升消防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为根本,坚决杜绝重特大、尤其是群死群伤火灾事故的发生,以确保全校师生员工的生命财产和学校公共财产安全为目标,为学校安全稳定的发展创造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

一、严格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加强消防目标管理。

消防工作是学校安全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坚持常抓不懈。各部门要从维护广大师生根本利益的高度出发,贯彻落实《消防法》、《河南省消防条例》、《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消防管理规定》和《学校消防安全管理规定》,以预防和遏制火灾事故为目的,进一步强化消防管理。为达到这一目标,必须建立有效的消防安全管理运行机制,逐级落实消防责任制和岗位消防安全责任制,做到一级管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层层签订消防安全责任书,逐级落实防火责任,确保各项消防安全措施到位。各部门,要强化消防安全管理职能,要把消防工作纳入议事日程,实行目标管理,做到与工作同布置、同检查、同总结、同评比、同奖惩。

 二、不断强化重点防控,坚决预防各类火灾事故的发生。

()加强校园内的消防安全,全面开展重点单位三会三化建设和社会单位“四个能力”建设。组织开展以“会检查消除火灾隐患、会扑救初起火灾、会组织人员疏散逃生和管理标准化、标识明细化、宣传常态化”的三会三化建设,以及“检查消除火灾隐患、组织扑救初起火灾、组织人员疏散逃生和消防宣传教育培训”的“四个能力”建设,提高广大师生员工的消防安全意识。

()深入开展火灾隐患排查整治行动。要把人员密集场所的安全管理、疏散通道的专项排查整改作为工作的重点。学生宿舍、教室、图书馆、实验室是消防重点部位,要加强对学生的管理和教育,杜绝火种带入以上场所。宿舍管理人员、班级辅导员和专职班主任要经常深入宿舍,检查宿舍是否存在火灾隐患,及时收缴有可能引起火灾的各类火种,杜绝学生在宿舍用酒精灯、电器做饭烧水。管理人员要经常检查宿舍公共防火设施是否处在良好的工作状态。尤其是学校图书馆、教学楼、实验楼等人员密集场所要把每日巡查与定期大检查结合起来,及时纠正违章,消除隐患,确保重点要害部位的消防安全。

 ()做好重大节日、重大活动的消防安全工作。要全力以赴做好全国重要节日、会议等期间的消防安全保卫工作,确保在敏感特殊时期不发生火灾或有较大影响的火灾事故。

三、构建应急救援保障体系,提升应急处置能力

1、进一步加大经费投入,抓好消防基础设施建设。一是要加强公共消防设施、消火栓等消防设施的维护保养,确保公共消防设施完整好用;二是进一步落实管理措施,明确责任,责任到人;三是切实保证消防体系建设的经费投入,按标准配足、配齐各种消防设施。

2、进一步加强灭火和应急救援队伍建设。一是完善义务消防队,每个系部的义务消防队员不少于20人。二是制定完善应急救援预案,完善综合应急救援联动机制,年内至少组织开展1次综合应急演练,提高队伍和广大师生的综合应急救援能力。

四、抓好消防安全宣传和教育培训工作,提高全员安全防控意识。

()加强消防培训,提升安全素质。消防安全,关键在于预防和教育,学校将在上、下半年各组织开展一次消防安全培训;聘请消防专业人员,举办一次消防安全知识的讲座,使师生了解和掌握基本的消防知识,提高求生和抢险的技能。各系部也要根据本单位实际,适时组织不同形势的消防知识宣传和技能培训工作,提高广大师生员工的火灾防范意识。

() 创新宣传教育形式,增强宣传教育深度。要在继承和发扬传统做法的基础上,进一步创新方法、创新机制、创新宣传内容,体现消防宣传教育的时代性。学校职能部门和各处室、系部要将消防宣传纳入工作计划,并组织相关部门共同参与,形成学校牵头、部门实施、广大师生参与的消防宣传教育格局。今年消防宣传工作要紧紧围绕学校的中心工作开展宣传,11月份将在“119”消防宣传日活动期间,组织一次全方位的消防安全教育,要充分利用黑板报、宣传栏、广播、校园网等工具,对师生员工进行消防法规和消防安全常识的宣传教育,提高师生员工的防火安全意识和安全防范基本技能。

五、修订完善案卷管理,做好档案的归档工作。

严格执行《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消防安全管理规定》,针对在消防档案的建立、制度的完善、预案制定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按照河南省消防安全重点单位考评细则的要求逐条编制,不断完善消防档案,努力提升学校消防安全工作的管理质量和“户籍化”管理水平。

六、完善奖惩机制,实行一票否决。

建立消防安全目标实现情况和消防安全职责履行情况的检查、考评、奖惩制约机制,建立明确且便于操作的消防安全责任制考评、奖惩规定,签定消防安全目标责任书。防委会将定期或随机对校内消防重点部位、要害部位以及校属各单位进行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落实情况的检查考评,做到既要考评结果,也要考评履行消防安全职责的过程,将消防安全目标落实情况和责任评估结果,作为评比先进、职务晋升的条件,部门消防考评结果与中层干部年终实绩挂钩,实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和消防安全一票否决制,以保障消防安全责任制的全面落实。

2015年学校安全稳定工作任务依然繁重,责任重大,消防工作作为安全稳定工作的重点内容,各系部、各部门务必结合自己工作的实际情况,积极组织,狠抓落实,扎实做好消防工作,促进和谐稳定,为学校的发展提供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

20153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