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河南林业职业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专业简介>详细内容

专业简介

河南林业职业学院2020级会计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作者:金鑫 来源:经贸系 发布时间:2022-05-09 10:17:34 浏览次数: 【字体:

一、专业名称和专业代码

专业名称:会计

专业代码:630302

二、入学要求

高中毕业生或具有同等学力者。

三、修业年限

三年。

四、职业面向

会计专业职业面向如表1所示。

1   会计专业人才职业面向分析表

所属专业大类(代码)

所属专业类

(代码)

对应行业

(代码)

主要职业类别

(代码)

主要岗位类别(或技术领域)

职业资格证书或技能等级证书举例

财经商贸类(63

财务会计类(6303

会计、审计及税务服务(7241

会计人员(2-06-03-00

审计人员

(2-06-04-00)

会计核算

会计监督

审计

会计专业技术资格初级证书

智能财税职业技能等级证书

业财一体信息化应用职业技能等级证书

财务数字化应用职业技能等级证书

财务共享服务职业技能等级证书

金税财务应用职业技能等级证书

大数据财务分析职业技能等级证书

数字化管理会计职业技能等级证书

五、培养目标与培养规格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思想政治坚定、德技并修、全面发展,适应区域经济发展和国家财会(税)制度变革需要,具有良好的政治素质、身心素质、职业素质、人文素质,掌握会计核算、会计监督与管理、审计、纳税申报等知识和技术技能,面向各类中小微企业和非营利组织等领域的高素质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

(二)培养规格

本专业学生应政治素质合格,身心健康,具有一定文化水平,掌握现代会计高素质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必备的基础理论、专业知识和从事会计实际工作的基本能力、基本技能,并且至少取得一种相关职业技能证书,同时具备较快适应出纳、会计核算与管理、纳税申报岗位需要的实际工作能力。

1、素质

具有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深厚的爱国情感、国家认同感、中华民族自豪感;崇尚宪法、遵守法律、遵规守纪;具有社会责任感和参与意识。

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职业素养。崇德向善、诚实守信、爱岗敬业,具有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尊重劳动、热爱劳动,具有较强的实践能力;具有质量意识、绿色环保意识、安全意识、信息素养、创新精神;具有较强的集体意识和团队合作精神,能够进行有效的人际沟通和协作,与社会、自然和谐共处;具有职业生涯规划意识。

具有良好的身心素质和人文素养。具有健康的体魄和心理、健全的人格,能够掌握基本运动知识和一两项运动技能;具有感受美、表现美、鉴赏美、创造美的能力,具有一定的审美和人文素养,能够形成一两项艺术特长或爱好;掌握一定的学习方法,具有良好的生活习惯、行为习惯和自我管理能力。

具有坚持准则、始终按法律、法规和国家统一的会计制度要求进行会计核算、实施会计监督的职业操守,敢于抵制不符合财务制度的行为;具有遵纪守法、保守机密、清正廉洁和自警自律的会计职业道德;具有热爱会计本职工作、安心会计本职工作和乐于会计本职工作的精神;具有精力集中、有条不紊、严谨细致、沉着冷静、实事求是、当“家”节俭、服务耐心、讲求效率和效益的会计职业的工作作风。

2、知识

1)公共基础知识。掌握必备的思想政治理论、科学文化基础知识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知识;掌握相关法律法规的基本内容;掌握必备的语文基础知识;掌握一定的英语基础知识;掌握常用办公软件、互联网的应用知识;具备一定艺术鉴赏知识;具备体育基本知识和卫生健康知识。

2)专业知识。掌握会计基础知识和会计工作基本流程;掌握出纳实务、统计学、经济法等基础知识;掌握企业财务会计、成本会计、财务管理、数智化管理会计的理论知识;掌握审计的相关知识;掌握纳税实务的相关知识;掌握会计信息化的理论知识;掌握Excel在会计中应用的相关知识;掌握管理学的基本知识。

3、能力

1)通用能力。具有探究学习、终身学习、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具有良好的语言、文字表达能力和沟通能力;具有文字、表格的计算机处理能力,本专业必需的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具备一定的英语应用能力;具备独立思考、逻辑推理能力;具有团队合作能力;具备通过不同途径获取信息的能力;具备从事会计专业工作的法律意识、职业道德等,能遵守财经法律法规,依法处理会计业务。

2)专业技术技能。具备出纳岗位工作能力,能够选择合理的结算方式,完成资金收付结算;具备会计核算能力,能够准确进行会计要素的确认、计量和报告,熟练进行会计凭证审核与编制、账簿登记以及报表编制;具备成本核算与管理能力,能够选择合适的成本计算方法,正确计算产品成本,科学进行成本分析与管理;具备涉税事务处理能力,能够正确计算各种税费,并进行规范申报,能够进行基本的纳税筹划和纳税风险控制;具备一定的数智化管理会计能力,能够进行财务、业务信息的处理、分类、分析、输出,提供企业决策所需的信息并通过大数据工具进行处理分析;具备财务软件应用能力,能熟练运用财务软件对企业的经济业务进行记账、算账、报账,适应企业的信息化要求;具备一定的审计工作能力,能够收集整理审计证据和有关审计信息,编制审计工作底稿,协助审计项目经理编制审计报告;具备一定的财务管理能力,能够运用财务管理的基本原理和方法进行中小微企业筹资、投资及营运方案的分析,能够运用预算编制的基本方法编制企业收入、成本费用以及项目预算;具备撰写财务会计报告、财务与成本分析报告的能力。

六、课程设置及要求

(一)公共基础课程

1、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

课程目标:了解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的活的灵魂;熟悉党的十八大以来形成的最新理论成果和改革的一系列重大基本方针政策;掌握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树立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念;掌握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导学生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主要内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及其理论成果;毛泽东思想及其历史地位;新民主主义革命理论;社会主义改造理论;社会主义建设道路初步探索的理论成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形成发展;邓小平理论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开创;“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跨世纪发展;科学发展观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要内容和历史地位;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任务;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建设美丽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全面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

教学要求:采用理论传授和专业实际相结合的模式,通过案例教学、项目教学等手段,逐步提高学生的思想政治素养,保证学生能够对经济、政治和社会发展中的热点问题进行正确的分析判断;能够运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指导工作,进行社会调研并完成调研报告;能够分析工作中遇到的具体问题,形成正确的判断,提高学生辨别是非与对错的能力。

2、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

课程目标:通过理论学习和实践体验,帮助学生形成崇高的理想信念,弘扬伟大的爱国精神,确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加强思想品德修养,增强学法、用法的自觉性,全面提高大学生的思想道德素质、行为修养和法律素养。

主要内容:人生的青春之问;坚定理想信念;弘扬中国精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尊法学法守法用法。

教学要求:采用多媒体教学+现场教学的模式,通过理论教学和实践性教学的形式,要帮助和指导大学生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解决有关人生、理想、道德、法律等方面的理论问题和实际问题,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道德观和法制观,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职业素质,为各专业人才培养目标的实现及学生的可持续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3、形势与政策

课程目标:帮助学生正确认识国家的政治、经济形势以及国家改革与发展所处的国际环境、时代背景正确理解党的基本路线、重大方针和政策;正确分析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激发学生的爱国主义热情增强其民族自信心和社会责任感,把握未来勤奋学习成才报国。

主要内容:党的理论创新最新成果专题;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生动实践专题;全面从严治党形势与政策的专题;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形势与政策的专题;港澳台工作形势与政策专题;国际形势与政策专题。

教学要求:采用专题讲座形式,使学生深入了解国内外形势与政策变化,坚决拥护党的领导,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及时、准确、深入地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帮助学生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4、体育

课程目标:全面了解体育常识,并熟练掌握两项以上健身运动的基本方法、技能,养成终身体育锻炼的习惯。

主要内容:普通体育课开设田径、球类、武术、体操、体能、体育理论等。选项课、选修课开设篮球、足球、排球、乒乓球、羽毛球、拳击、太极拳、健美操、跆拳道、保健等课程。

教学要求:采用理实一体化教学,既教书又育人,通过体育教学和体育锻炼,达到强身健体、塑造学生完美的性格和品质的教育目的。激发学生爱好体育运动的兴趣,培养学生健康体育、快乐体育、终生锻炼的习惯和理念。

5、军事理论

课程目标:通过军事课教学,让学生了解掌握军事基础知识和基本军事技能,增强国防观念、国家安全意识和忧患危机意识,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传承红色基因、提高学生综合国防素质。

主要内容:中国国防;国家安全;军事思想;现代战争;信息化装备等。

教学要求:教师通过线上线下混合教学的模式,使学生了解习近平强军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通过微课视频,专题讲座等方式,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新时代军事战略方针和总体国家安全观,提升学生国防意识和军事素养,为实施军民融合发展战略和建设国防后备力量服务。

6、公共英语

教学目标:经过140-180学时两个学期的教学,使学生掌握一定的英语基础知识和技能,具有一定的听、说、读、写、译的能力,从而能借助词典阅读和翻译有关英语业务资料,在涉外交际的日常活动和业务活动中进行简单的口头和书面交流,并为今后进一步提高英语的交际能力打下基础。

主要内容:2500左右常用词汇;基本语法规则(常见的10种时态和各种从句等);多种题材听力材料;多样的日常交际会话;各种新颖的阅读材料;各种表格、信函、请假条等应用文写作;日常生活中的实用翻译(英译汉)。

教学要求:教师利用互联网、多媒体等现代化教学手段,实行小班上课或分层次上课,语法、阅读和翻译采取讲练结合,口语采用情景模拟等手段,切实提高学生的英语应用能力。

7、中国优秀传统文化

课程目标:通过学习,使学生比较全面地了解中国悠久而丰富的文化内容,扩展知识,理清脉络,进一步认识中国文化的基本特征;引发学生思考中国文化的继承和创新问题;提高学生的人文素质,增强学生的民族自信心、自尊心、自豪感,培养高尚的爱国主义情操。

主要内容:中国文化的悠久历史、多元化和丰富性;中国文化形成的背景、发展脉络及各个发展阶段的主要内容和特点;中国传统宗教、哲学、文学、服饰文化、饮食文化、文字文化、交通文化、科技文化、民间文化、建筑园林文化和医药养生文化以及中国传统文化的评价。

教学要求:课堂上采用教师为主导,学生为主体,在学生课前学习的基础上,通过“音画一体”的多媒体情境教学法,提高学生的参与度和活跃度,增强学习效果。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选定一种文化现象组织学生进行实践教学,文化考察、参观,开展讨论撰写论文。

8、大学语文

课程目标:使学生较全面系统地掌握现代汉语和古代汉语的知识,提高运用规范的现代汉语进行口头和书面交流的能力,以适应学习和工作的需要;通过针对性的培养,使学生具备一定的文学鉴赏水平,掌握商务活动中常用应用文的写作技巧。

主要内容:“古代经典篇”、“中外近现代名篇”部分,选择具代表性的各个时期、各种类型、各种文体的经典的或优秀的汉语文本,提供给学生,既有主修材料,也有拓展材料;“应用文写作”部分,学习写作常用的商务应用文体。

教学要求: 课堂上采用教师为主导,学生为主体,在学生课前学习的基础上,通过创设诗词“飞花令”或者“接龙”等游戏法、“音诗画一体”的多媒体情境教学法,提高学生的参与度和活跃度,以增强学习效果。应用文写作以学生练习为主,使学生具备良好的语言和文字表达能力。

9、公共艺术

课程目标:了解艺术的产生和发展的基本规律过程;掌握艺术分类的原则和各门艺术形式的基本特点;掌握艺术作品的定义,了解艺术作品的构成情况;通过对中外名作的赏析,了解艺术的内容美和形式美,感受艺术的人文精神与思想内涵。

主要内容:艺术的分类;艺术创作的主体;艺术创作方法与风格流派;艺术作品的属性;美术赏析;名作名曲赏析。

教学要求:采用线上线下的混合式教学,课堂采用多媒体教学,线下采用信息化教学资源,要求基本具备分析艺术发展规律、评论具体艺术作品的能力。

10、大学生心理健康

课程目标:帮助学生正确认识“自我意识”;培养良好的个性情感、完善的意志品质;培养学生更为成熟的自我意识和社会责任感;帮助学生提高人际交往的能力与技巧;帮助学生正确面对学习和就业的压力,学会自助与求助方法;帮助学生正确面对恋爱、就业、创业等生涯发展问题。

主要内容:自我意识和适应发展;情绪管理与挫折应对;人格培养;人际交往;性和恋爱心理;网络心理;生涯规划;心理问题的识别与预防等。

教学要求:采用理论与体验教学相结合、讲授与训练相结合的教学方法,教学方法中突出生动、活泼和创新的特点。通过同学之间的坦诚交流、经验分享和相互模仿,使学生获得新的学习体验。

11信息技术

课程目标:了解计算机基础知识,熟练掌握计算机的基本操作,了解网络、数据库、多媒体技术等计算机应用方面的知识和相关技术,学会使用基本办公软件,具备良好的信息收集、信息处理、信息呈现的能力。

主要内容:操作系统基础知识,含计算机组成基础知识、文件管理、控制面板管理、数据录入技术等简单应用;WORD,文档的编辑与格式管理,文档管理一般性操作;EXCEL,使用电子表格进行数据管理;PowerPoint,使用演示文稿进行演讲、报告、制作等。

教学要求:采用理论实践一体化教学,教学形式为讲授+上机实践”; 教师具有熟练操作常用办公软件的能力,并能够根据专业需要对学生进行针对性训练。

12创新创业教育

课程目标:让学生了解创新对于推动整个人类社会发展和进步的重要意义,帮助学生学习并掌握创新的基本理论、创新思维和创新技法,激发学生的创新兴趣和热情并提高创新能力和水平;让学生了解创业活动过程的内在规律,了解创业过程经常遇到的问题和初创企业的特点;培育学生的创新意识,强化创业精神,以及资源整合、团队建设等创业技能,使学生能用创业的思维和行为准则开展工作,并具有创造性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为学生今后的专业学习和创新创业实践打下良好基础。

主要内容:创新意识;创造性思维;创新方法;创新能力;创业概述;创业机会与风险;创业团队组建与管理;创业资源与融资;商业模式设计与论证;创业计划与路演;新企业的创办。

教学要求:采用多媒体教学+现场教学,理论教学+实践性教学,专业知识教学+创新创业实训教学相结合,既注重对学生创新创业理论方法的传授,同时更注重学生创新创业人格与实践精神的培养。帮助学生扩大创新视野,激发学生的创新热情;明确创业的过程与步骤,锻炼学生的综合能力和创业能力。

13、马克思主义理论

课程目标:帮助学生掌握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树立马克思主义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学会用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观察和分析问题,培养和提高学生运用马克思主义理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主要内容:马克思主义哲学;政治经济学;科学社会主义。

教学要求:采用多媒体教学+现场教学,教学形式为理论教学+实践性教学;要使学生完整地把握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使学生认识到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

14、党史国史

课程目标:让学生了解党领导中国人民进行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社会主义建设的历史经验,认识中国革命和建设的发展规律,正确认识毛泽东的历史地位和毛泽东思想的指导作用,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继承和发扬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和革命先烈热爱祖国、忠于人民,为人民的解放事业不避艰险、英勇奋斗的革命精神,坚定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到底的决心和信心;了解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和发展的历史,学会用历史唯物主义的方法分析历史和现实中的人物与事件,进而提高自己的人文素养和文化品位。

主要内容:中国共产党党史;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史。

教学要求:采用多媒体教学+现场教学,教学形式为理论教学+实践性教学;要求能认识中国革命和建设的发展规律,懂得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只有社会主义能够救中国的真理,能了解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和发展的历史,对新中国成立以来重大历史问题的来龙去脉及是非有一个基本的认识和判断。

15、健康教育

课程目标:通过传播健康知识,使学生认识到不良生活方式和行为将给自身和社会带来的危害;帮助其养成良好的生活、卫生习惯,树立现代健康意识;促使其自觉采纳有益健康的行为和生活方式,消除或减轻健康的危险因素,积极地预防疾病,促进健康,提高生活质量。

主要内容:平衡膳食的标准;大学生常见的不良饮食行为及其危害;如何培养良好的饮食习惯;危害健康的常见行为对健康的影响;不良生活方式导致的相关疾病以及预防;大学生常见疾病的临床表现、诊断及防治;传染病的基本特征,流感、禽流感、乙型肝炎、肺结核、非典型性肺炎等病症的基本知识;流行病学特征、主要临床表现、危害及防治方法;正确的生殖健康知识,性道德的原则和规范;艾滋病的概念、危害、传染源、传播途径、可疑诊断标准、确定诊断标准、预后和防治;止血、包扎、骨折固定的方法;其他意外事故与伤害(如中暑、溺水、摔伤、烫伤、中毒等)的处理。

教学要求:采用理论与体验教学相结合、讲授与训练相结合的教学方法,教学方法中突出生动、活泼和创新的特点;通过同学之间的坦诚交流、经验分享和相互模仿,使学习者在不同的主题上得到崭新的体会。

16、职业生涯规划

课程目标:使学生掌握职业生涯规划的基础知识和常用方法,树立崇高的职业理想和正确的职业观、择业观、创业观以及成才观,形成职业生涯规划的能力,增强职业生涯规划意识,提高职业生涯规划能力。

主要内容:职业生涯规划概述;自我探索;职业社会认知;确立职业生涯目标;大学生职业规划的制定与实施。

教学要求:采用理论联系实际的教学方式,紧密结合社会现实,以课堂教学为主,采取教学与训练相结合的方式,运用课堂讲授,典型案例分析、情景模拟训练、社会调查与实践、课堂小组讨论、师生互动、角色扮演等方式,优化教学内容和教学过程,结合不同专业的学科特点,借助学生喜闻乐见的竞赛活动,激发学生的学习自主性和能动性。 

17就业指导

课程目标:使当代大学生了解当前就业形势及政策,了解职业、职业素质、职业道德、职业个性、职业理想的基本知识,指导学生提高职业道德实践能力,使学生有良好的就业心理准备和就业技巧,根据市场需求和自身能力自主择业,依法从业,培养学生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精神,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和社会价值,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贡献自己力量。

主要内容:当前就业形势、就业政策;职业素质提升;职业意识激发;职业心态调控;职业路径选择;职业形象设计;求职简历制作;面试技巧;熟悉就业流程、劳动法规等。

教学要求:发挥学生主体作用和老师主导作用,充分利用多媒体和现代化教学设备,同时辅以微课教学,增大授课容量,注重学以致用,将课程教学与学生专业实习相结合,帮助学生提高职业适应能力,实现学生顺利就业。    

18职业素养

课程目标:使学生拥有良好的职业态度和持久的职业热情,教育学生学会“做人”,学会做一个“职业人”;弥补学生社会能力及方法能力培养的缺失和不完善,提高“零距离”就业能力。

主要内容:职业价值观;职业道德;职业礼仪;职场沟通;职场协作;情绪管理;时间管理。

教学要求:实施以学生为中心、以能力素质为本位、以探究为途径、以综合考评为结果的教学理念和方法,最大限度地发挥校企合作优势,真正实现高职教育的人文关怀。

19、高等数学

课程目标:理解函数的概念,掌握极限的理论,能求出函数的间断点并分类;理解导数、微分和积分的概念,能熟练求函数导数、微分和积分,熟练应用导数理论解决最优化模型;利用积分求不规则图形的面积及不规则体的体积;能熟练解出简单的常微分方程。

主要内容:函数极限与连续;导数与微分及其应用;不定积分、定积分及应用;常微分方程。

教学要求:采用课前预习,课上答疑,重点讲解,课外练习的系统学习法。采用讲练结合法、问题解决法和分组教学法等;以要解决的实际问题为切入点,开展探究性学习:通过对不同学科领域的实际问题的分析解决,找出它们的相似之处,抽象出相应的数学概念,加深学生对抽象概念的认识。

(二)专业(技能)课程

1、基础会计

课程目标:能理解和掌握基础会计的基本理论,明确会计核算的一般流程;能正确划分会计要素;掌握会计等式、常用会计科目和账户结构;掌握借贷记账法的基本内容,能运用借贷记账法编制会计分录、登记T”型账户并进行试算平衡;能对企业主要经济业务进行账务处理;能填制和审核原始凭证、记账凭证;能登记账簿、对账、结账和更正错账;能编制简易的资产负债表和利润表。

主要内容:会计认知;会计要素与会计等式;会计科目与账户;会计记账方法;借贷记账法下主要经济业务处理;会计凭证;账务处理程序;财产清查;财务会计报告;会计工作组织。

教学要求:采用项目教学法,通过多媒体教学软件、雨课堂等现代信息化教学手段实施教学,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运用生动有趣的案例导入、角色扮演、分组讨论、团队合作等方法,使学生掌握会计的基本理论知识,能够对企业发生的简单经济业务进行账务处理,掌握会计做账的基本流程;教师在授课时,注意结合实际案例加强学生会计职业道德教育,培养学生职业意识。

2、财经基本技能

课程目标:能正确、规范书写财经数字;掌握各套人民币的基本知识,能识别真假人民币;能快速准确地点钞、验钞和扎钞;能熟练使用小键盘进行数据的录入和计算;能熟练使用收银机进行收银。

主要内容:中文大写数字书写、阿拉伯数字书写;货币知识与人民币的识假技术;点钞的基本知识、手工点钞技术、扎钞技术和机器点钞技术;数据录入技术;收银机操作技术。    教学要求:采用项目教学法,通过视频展示行业中高水平的技能,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教师要精讲技能要点,示范技能操作步骤,再逐一指导学生,使其真正掌握所学技能;通过分组练习、小组对抗、终极挑战等活动,调动学生的学习主动性和积极性;鼓励学生考取技能证书,在练就技能的同时,也为以后从事会计工作奠定必要的财经技能基础。

3、统计学基础

课程目标:了解统计学常识,掌握基本的统计知识,读懂并分析基本的统计年鉴及图表;能运用调查方法搜集统计资料,能在设计统计调查方案的基础上,编制调查问卷;可以制定统计整理方案,确定统计分组,绘制各种统计图表;能编制时间数列、计算水平和速度等有关统计的各项指标;能利用已有的统计学知识撰写专业的统计报告。

主要内容:统计学基本知识;统计设计;统计调查;统计数据的整理与显示;总量指标和相对指标;平均指标和标志变异指标;时间数列分析;抽样推断;相关与回归分析;Excel在统计工作中的应用;统计分析报告的撰写技术。

教学要求:采用项目化教学,让学生进行一次完整的统计活动,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利用多媒体、网络等现代化手段,结合重点案例,使学生能运用Excel和SPSS等统计软件进行数据处理;通过构建线上、线下,互联网+实训的立体化、网络式的模式,使教学内容丰富有趣,教学方法灵活多样,从而拓展学生知识面,提高职业素养。

4、财务会计

课程目标:能理解和掌握财务会计的基本理论;具备会计核算能力,能够准确进行资产、负债、所有者权益、收入、费用、利润的确认、计量和报告;能熟练进行原始凭证编制与审核、记账凭证编制、总账和明细账登记以及会计报表编制。

主要内容:财务会计认知;货币资金;应收及预付款项;存货;金融资产;长期股权投资;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和其他长期资产;投资性房地产;流动负债;长期负债;所有者权益;收入与费用;利润及其分配;财务报告。

教学要求:采用项目教学法,以会计要素为主线,以工作岗位任务为出发点组织教学;通过多媒体教学软件、教学课件、视频、超星学习通等现代信息化教学手段实施教学;教学中采取理实一体化教学模式以及情景模拟法、角色扮演法、分组讨论法等灵活的教学方法,使学生能够对工业企业发生的经济业务进行正确的核算和账务处理,能够完成一个企业从审核原始凭证到编制财务报表的整个做账流程,提高学生的会计核算和实际操作能力。

5、会计信息化

课程目标了解中小企业业务发展过程;掌握中小企业的会计信息化管理制度;会处理中小企业采购材料日常费用支出资产业务销售业务薪酬及税费业务成本业务以及期末业务、会计报表等财务工作。

主要内容:总账报表核算子系统;职工薪酬与管理子系统;固定资产核算与管理子系统;往来核算与管理子系统;存货核算与管理子系统;采购和销售管理子系统;其他信息子系统。

教学要求:采用项目教学法、任务驱动法、小组讨论法等,通过课前任务推送、课中教师讲解及疑难解答、课后小组讨论总结的方式,使学生不仅学会财务的信息化处理方法,还能够还原经济业务发生的原貌,提高学生信息化软件的实际操作能力和自主学习能力。

6、成本会计

课程目标:能够进行材料费用、外购动力费用、人工费用等要素费用的归集和分配;能够进行辅助生产费用、制造费用、损失性费用的归集和分配;能够进行完工产品与在产品成本的计算;能够选择合适的成本计算方法并熟练计算产品成本;能够编制成本报表并进行成本分析。

主要内容:成本会计认知;归集与分配要素费用;归集与分配综合费用;确定在产品与完工产品成本;品种法;分批法;分步法;分类法和定额法;成本报表和成本分析。

教学要求:采用项目化教学,以任务为出发点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教学中采取理实一体化教学模式,充分利用云平台、多媒体等教学工具,引导学生分组,课下推送任务教学;教师在讲授的过程中联系企业产品生产流程,使学生熟练掌握企业成本核算的程序,并指导学生运用成本核算的方法,完成企业在一个会计期内的成本核算工作。

7、数智化管理会计

课程目标:能够对投资活动做出合理的决策;能够编制预算,并对预算执行情况分析;能够进行成本核算与管理;能够进行本量利分析;能够进行生产决策、定价决策等;能够对企业经营业绩进行分析;能够计算各责任中心考核指标能够运用大数据工具进行分析处理;实现企业控制的目标。

主要内容:投融资管理岗、预算管理岗、营运管理岗、绩效管理岗

教学要求:通过多媒体教学软件、视频演示教学,采用情景教学、启发式教学、案例教学实地调研等方法,使学生能够运用所学数智化管理会计知识,对企业投融资活动、成本管理活动、经营管理活动绩效管理活动方案进行分析并确定最优方案。

8、审计

课程目标:了解审计的职业道德;掌握审计基本知识;能识别被审计单位各个环节风险评估点;能较熟练进行有关审计调账处理;能提出被审计单位内控制度的不足及改进建议;能编制审计报告。

主要内容:审计基础知识;销售与收款审计;采购与付款审计;生产与存货审计;筹资与投资审计;人力资源与工薪审计;货币资金审计;完成审计工作底稿;编制审计报告。

教学要求:采用理实一体化教学法,通过利用多媒体等教学手段,教师提供企业财务审计资料,鼓励学生寻找审计中的各个环节风险评估点,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课堂趣味性,帮助学生理解理论知识,使学生达到熟练掌握审计调整,识别和编制审计报告的能力。

9、财务管理

课程目标:能够熟练计算资金时间价值并解决实际问题;能够计算风险与报酬并做出方案选择;能够确定最佳资本结构,并在多种筹资方式中选择最优方案;能够运用项目投资评价指标对项目的财务可行性进行评价;能够确定企业最佳现金持有量、应收账款信用政策、存货经济批量;能够确定最佳的企业股利分配政策;能够编制全面预算;能够根据企业财务报表提供信息计算常用的财务指标并进行财务分析。

主要内容:财务管理的基本认知;资金时间价值;风险与报酬;企业筹资管理企业投资管理;企业营运资本管理企业收益分配管理;财务预算财务报表的指标分析综合财务分析。

教学要求:教学中采取理实一体化教学模式,充分利用云平台、多媒体等教学工具,采用案例教学、情境设计、启发引导、课堂讨论等多种教学方式方法,培养和提高学生财务管理、财务分析的能力。

10、纳税实务

课程目标:培养学生的综合办税能力及综合职业素质;能根据各税种的征税范围确认企业日常经济活动涉及的税种;能根据各种税的相关规定对企业日常经济活动所涉及的各个税种进行税款计算;能根据纳税申报的相关规定填写各个税种纳税申报表并办理纳税申报;培养依法纳税、依法节税的意识;培养独立学习纳税新政策的能力。

主要内容:税法的基本原理;增值税及其附加、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房产税、土地使用税等各税种的内容、计税基础的确定、税款的计算;纳税环节、纳税时点、税收优惠、核算科目和账簿体系、填制和处理相关纳税申报表;各税种申报的流程和税款缴纳。

教学要求:采用理实一体化教学,通过多媒体教学,分项目完成各个税种的认知、计算和纳税申报等内容;采用案例教学启发式教学等方法,启发学生思考,培养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的能力;教师要引导学生关注税法的新改革、新政策,以开阔学生的视野。

11、出纳实务

教学目标:能够掌握出纳核算的基本知识和方法;能够办理现金收支业务和银行结算业务;能够根据业务填制和审核各种原始单据、凭证并登记现金及银行存款日记账;培养学生良好的职业道德及严谨踏实的工作作风。

主要内容:出纳工作内容、岗位职责及职业道德;人民币基础知识及现金、有价证券、票据及印章的保管;现金业务、现金日记账及现金清查业务;银行结算业务、银行存款日记账及银行存款清查业务;出纳工作交接认知及出纳工作交接程序。

教学要求:采用项目教学法,以出纳岗位工作任务为出发点展开教学工作;采用理实一体化教学,设置出纳工作模拟场景,将学生分组,同组学生按项目任务内容要求分配角色,组内配合完成任务,使学生具备胜任出纳岗位的能力。

12Excel在会计中的应用

课程目标:能够将Excel技巧与会计、财务的理论知识深入关联并完美转化;能够将Excel制表制图功能和强大的函数运算功能具体应用到企业财务工作的各个环节;能运用Excel制作会计凭证、会计账簿、生成会计报表、管理职工薪酬,并灵活运用到固定资产管理和进销存等各项实践工作中;能利用Excel解决企业会计核算、财务分析、投融资管理等问题,提高财务工作的效率和精准度。           

主要内容:Excel电子表格的基本操作;工作簿和工作表的编辑与美化、输入与编辑数据等进阶应用;数据处理与分析、图形图表、公式、函数等高级应用;Excel在会计凭证中的应用Excel在会计账簿中的应用;Excel在会计报表编制中的应用;Excel在工资管理中的应用。

教学要求:采用项目教学法、多媒体演示法、情境分析法等,使学生认识到每个项目在企业核算中的重要性及关联性,明确项目的具体核算内容和典型任务分解,掌握任务实施方法,真正做到融会贯通,举一反三,实现Excel与财务的完美结合,高效、准确地完成繁琐而复杂的财务工作。

13、经济法

课程目标:了解和掌握与经济相关的法律基础理论;掌握会计法、支付结算、税收征管、劳动合同与社会保险等重要经济法律法规的主要内容;能针对具体经济案例,判明经济法律关系的要素;能在实践中运用法律知识维护公司与自身的权益。

主要内容:法律基础、法律责任、经济纠纷的解决途径;会计核算与监督、会计机构、会计人员、会计职业道德等会计法律制度;银行结算账户、票据、银行卡、网上支付等支付结算法律制度;劳动合同与社会保险法律制度。

教学要求:采用以学生为主的启发式、讨论式的教学方法,调动学生主动参与课堂教学的积极性;以现实生活中的热点和最新变化为切入点,增强课堂趣味性;通过大量的案例分析以强化学生对经济法理论的理解、掌握和具体运用,锻炼学生的思维能力,从而培养学生运用法律法规正确处理相关问题的能力,真正做到学以致用。

14、行业会计

课程目标:了解行业特点及相关制度;掌握行业的基础信息及建账;能进行行业的日常业务核算;能正确处理行业月末计提分配业务;能正确装订凭证;能编制行业财务报表;归档会计资料。

主要内容:行业特点及行业基础信息;新设公司流程;设置行业会计科目和初始建账;行业购进、销售与日常费用报销业务处理;行业月末计提分配业务处理;行业的特殊业务处理;行业成本特点及核算;编制行业报表;装订归档行业会计资料。

教学要求:采用项目教学方式,理实一体化,充分利用多媒体等教学手段,教师引导学生分组,分岗位,团结协作,共同自主完成一整套行业账,提高学生完成建账——业务处理——编制财务报表——提供分析的能力;教师要及时关注行业所涉及到的最新财税知识,及时更新知识,与时俱进,培养“零距离”上岗的会计人才。

15、会计信息系统应用

课程目标:了解不同企业的性质和业务发展的流程;结合各自企业财务制度,掌握企业建立账套、修改账套、账套维护的全过程;根据企业发生的不同的经济业务事项,熟练掌握在财务软件中的操作过程,并结合最新的财务政策对其不足之处进行修正,满足企业经营管理的需求。

主要内容:结合企业的性质和相关财务制度建立账套;在财务软件中正确处理企业发生的采购材料日常费用支出资产业务销售业务薪酬及税费业务成本业务以及期末业务、会计报表等相关业务。

教学要求:采用项目教学法、任务驱动法等教学方法,通过利用计算机、多媒体等教学手段以及各大网站的教学资源,将本课程所涉及到的新政策新变化引入课堂,使教学内容从单一化向多元化转变,使学生知识面得到拓展;通过线下讲授+线上实操的形式,使学生能够独立应用主流财务软件进行基本的会计核算工作,切实提高学生实际动手操作能力。

16、纳税计缴与申报

课程目标:了解税收制度的基本原理;掌握中小企业涉及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增值税及附加、房产税、土地使用税的计算方法;掌握纳税时间和纳税环节;能够独立完成企业相关税种的申报和缴纳。

主要内容:中小企业的增值税及附加、消费税、企业所得税、房产税、土地使用税、个人所得税计税基础的确定、税款的计算;纳税环节、纳税时间、税收优惠、核算科目和账簿体系;填制和处理相关纳税申报表。

教学要求:采取理实一体化教学模式,通过多媒体等教学手段,将企业真实案例及国家财税制度变化引入课堂,培养学生思考问题、分析问题的能力;通过设计教学情境,让学生在学习情境中学习并掌握各类税种的税费计算与申报的基本技能,以提高其胜任职业岗位的能力。

17、管理学

教学目标:理解管理学的基本概念、管理思想和管理学科的发展历史;掌握管理的基本职能及应用方法。

主要内容:对管理与管理者的了解;管理的五大职能;管理中的决策方法与技巧;计划的内容及方法;组织结构及组织文化;沟通的原理及技巧;激励的原理及技巧;领导原理及领导方法;控制的原理及方法等。

教学要求:教师以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为核心,以模拟实践教学为主线,除讲授、提问、学生分析、讨论等常用的方法外,结合管理课程的特点,探索并完善以参与式、体验式、交互式和模拟教学等实践教学为基本形式的多种方法。

18、预算会计

课程目标:能对预算会计概念有正确认知;能够对行政事业单位的会计核算模式进行区分;能够掌握行政事业单位会计不同核算方法;能够对行政事业单位会计的收支科目进行归集;能够掌握零余额账户用款额度等特殊账户的核算方法。

主要内容:行政事业单位会计认知;会计要素、会计恒等式、会计科目;行政事业单位会计财务会计要素;行政事业单位会计预算会计要素;行政事业单位会计会计报表认知。

教学要求:采用项目教学,利用现代信息化教学手段,采用情景教学法、案例教学法等方法,通过线上讲授+任务推送的形式实施教学,使学生掌握预算会计的相关知识。

19、财经法规与会计职业道德

课程目标:掌握会计法规体系及会计法主要规定;能够规范使用不同的支付结算方式;能够遵守会计职业道德规范,具备良好的会计职业道德。

主要内容:会计法律制度;结算法律制度;税收法律制度;财政法律制度;会计职业道德。

教学要求:通过讲授+多媒体教学,采用案例教学、分组讨论等方法,使学生全面了解会计法、支付结算法、税法和财经法规制度,提升学生法律意识和职业道德素养。

20、会计职业技能等级证书

课程目标:掌握国家推行会计专业X证书制度的精神和理念;掌握智能财税、业财一体信息化应用、财务数字化应用、财务共享服务、金税财务应用、大数据财务分析、数字化管理会计等X职业技能等级证书所需知识;能够进行相应的技能操作。

主要内容:智能财税职业技能等级证书;业财一体信息化应用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财务数字化应用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财务共享服务职业技能等级证书;金税财务应用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大数据财务分析职业技能等级证书;数字化管理会计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等。

教学要求:通过讲授+多媒体教学,采用实操演练、案例教学、分组讨论等方法,使学生全面了解会计专业X证书制度,强化学生职业技能,提升学生职业素养,拓宽学生就业渠道。

21、市场营销

教学目标:正确认识市场营销;掌握市场调研与市场分析、营销计划制定、营销组合策略制定等方法;具备从事市场营销的基本职业能力,为后续学习专业课程打下基础。

主要内容:营销理念;营销环境分析;消费者市场分析;竞争市场分析;市场细分;市场定位;目标市场选择;市场营销组合策略;营销计划及执行、营销道德等。

教学要求:可在真实的企业情境中进行,也可在学校实训中心通过角色扮演的方式进行;在学校情境中,建议结合具体的市场营销业务,模拟某企业市场营销工作过程,实施项目教学,可设计的项目包括市场调研、市场分析、市场开发与推广等。

七、教学进程总体安排

会计专业教学进程总体安排表如表2所示。

 

2   会计专业教学进程总体安排表

1、公共基础课

课程编码

课程名称

课程类别

课程性质

学分

学时

学期课

程安排

考核

方式

040411

010507

思想道德修养

与法律基础

公共基础课

必修

4

58

一、二

考试

040403

040410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

公共基础课

必修

4

64

三、四

考试

040402

形势与政策

公共基础课

必修

*

16

一至五

考试

040501

040502

公共英语

公共基础课

必修

8

132

一、二

考试

040601

040602

040603

体育

公共基础课

必修

6

102

一、二、四

考试

000003

军事理论

公共基础课

必修

2

32

考试

010406

大学生心理健康

公共基础课

必修

2

34

考试

000020

创新创业教育

公共基础课

必修

2

36

考查

040206

高等数学

公共基础课

限选

4

68

考试

030632

信息技术

公共基础课

限选

4

64

考试

030185

公共艺术

公共基础课

限选

2

36

考查

010314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公共基础课

限选

2

36

考试

040111

大学语文

公共基础课

限选

2

32

考试

000021

健康教育

公共基础课

限选

2

36

考试

000022

马克思主义理论

公共基础课

限选

2

36

考试

000023

党史国史

公共基础课

限选

2

36

考试

030269

职业素养

公共基础课

限选

2

36

考查

040404

就业指导

公共基础课

限选

2

36

考查

040421

职业生涯规划

公共基础课

限选

2

34

考查

形势与政策1-5学期进行,思想政治理论课共8学分,限定选修课中公共课选修不少于12学分。全学程总学时2758,公共基础课程学时不少于690,公共基础课程学时至少占总学时的25%以上。

 

2、专业(技能)课

课程编码

课程名称

课程类别

课程性质

学分

学时

学期课

程安排

考核

方式

040209

基础会计

专业基础课

必修

6

96

考试

030364

财经基本技能

专业基础课

必修

2

32

考试

030273

统计学基础

专业基础课

必修

2

34

考试

030414

出纳实务

专业基础课

必修

2

34

考试

010506

经济法

专业基础课

必修

4

64

考试

030342

030487

财务会计

核心专业课

必修

10

176

二、三

考试

030483

数智化管理会计

核心专业课

必修

4

64

考试

030278

成本会计

核心专业课

必修

4

72

考试

040701

财务管理

核心专业课

必修

6

96

考试

030178

审计

核心专业课

必修

4

64

考试

030354

会计信息

核心技能课

必修

6

102

考试

030390

实务

核心技能课

必修

6

108

考试

040401

财经法规与会计职业道德

扩展专业课

限选

2

34

考试

030217

管理学

扩展专业课

限选

4

72

考试

040700

Excel在会计中的应用

扩展专业课

限选

4

72

考试

040708

纳税计缴与申报

扩展专业课

限选

4

72

考试

040709

行业会计

扩展专业课

限选

4

72

考试

040710

会计信息系统应用

扩展专业课

限选

4

72

考试

030417

预算会计

扩展专业课

限选

2

32

考试

030422

会计职业技能等级证书

扩展专业课

限选

2

36

考试

030214

市场营销

扩展专业课

限选

2

36

考试

全学程总学时2758,实践性教学学时1558,实践性教学学时占总学时数56.5%以上。本专业7门专业核心课程。限定选修课中专业课类选够不少于18学分。

 

3、其他

序号

项目名称

课程类别

课程性质

学分

学时

学期课

程安排

考核

方式

1

军训技能

实践课

必修

2

112

考查

2

劳动

实践课

必修

1

30

考查

3

毕业顶岗实习、毕业设计(论文)

实训课

必修

6

480

考查

4

国家安全教育、节能减排、绿色环保、金融知识、社会责任、人口资源、海洋科学、信息素养、礼仪、茶艺等人文素养、科学素养等。

人文素养

科学素养

扩展选修

课程

任选

9

144

二到五

考查

注:必修、限选、任选占总学时的比例约为74215

八、实施保障

(一) 师资队伍

1、队伍结构

学生数与本专业专任教师数比例不高于251,双师素质教师占专业教师比例不低于60%,专任教师队伍要考虑职称、年龄,形成合理的梯队结构。

2、专任教师

专任教师应具有高校教师资格;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具有会计相关专业本科及以上学历;具有扎实的本专业相关理论功底和实践能力;具有较强信息化教学能力,能够开展课程教学改革和科学研究;有每5年累计不少于6个月的企业实践经历。

3、专业带头人

专业带头人原则上应具有副高及以上职称,能够较好地把握国内外行业、专业发展,能广泛联系行业企业,了解行业企业对本专业人才的实际需求,教学设计、专业研究能力强,组织开展教科研工作能力强,在本区域或本领域具有一定的专业影响力。

4、兼职教师

兼职教师主要从本专业相关的行业企业聘任,具备良好的思想政治素质、职业道德和工匠精神,具有扎实的专业知识和丰富的实际工作经验,具有中级及以上相关专业职称,能承担专业课程教学、实习实训指导和学生职业发展规划指导等教学任务。

(二)教学设施

教学设施主要包括能够满足正常的课程教学、实习实训所需的专业教室、校内实训室和校外实训基地等。

1、专业教室基本条件

专业教室一般配备黑(白)板、多媒体计算机、投影设备、音响设备,互联网接入或Wi-Fi环境并实施网络安全防护措施安装应急照明装置并保持良好状态符合紧急疏散要求,标志明显,保持逃生通道畅通无阻。

2、校内实训室基本要求

1财经技能实训室

财经技能实训室配备实训工作台、计算机(安装教学管理系统)、投影设备和音响设备、点钞和捆钞机、凭证装订机;练功、捆钞纸、书写纸、文件柜以及相关实训用资料和工具,互联网接入或Wi-Fi环境;支持分班进行点钞捆钞、凭证整理与装订、小键盘录入、会计书写、办公软件应用等财经基本技能实训。

2)会计岗位实训室

会计岗位实训室营造仿真企业财务室工作环境,配备隔断式工位台、计算机(安装教学管理系统以及相关实训系统)、凭证装订机、打印机、投影设备和音响设备,文件柜以及相关实训用资料和工具,互联网接入或Wi-Fi环境;支持会计岗位手工实训、成本实训、纳税申报实训和信息化实训。

3ERP沙盘实训室

ERP沙盘实训室配置实训工作台,计算机(安装教学管理系统以及相关ERP实训软件)、投影设备和音响设备,文件柜以及相关实训用资料和工具,互联网接入或Wi-Fi环境;支持模拟企业经营实训。

4)会计人才梦工厂实训基地

会计人才梦工厂实训基地配置翻转式电脑设备及配套桌椅,投影设备和音响设备,文件柜以及相关实训用资料和工具,互联网接入或Wi-Fi环境;配备的软件有新道管理会计技能竞赛平台、网中网会计手工分岗位竞赛平台、畅捷通T+互联网创学云平台实训软件(含工业、商业、服务业真账实训资料包)。该实训基地基本满足会计专业技能竞赛和综合实训教学要求。

3、校外实训基地基本要求

按照顶岗实践和工学结合的要求建有稳定的校外实训基地,主要分布在洛阳、郑州等区域,基本满足学生顶岗实习、零距离就业及教师顶岗实践、横向课题及专业技能开发、教学案例收集的要求,有效提高学生的综合应用能力和实践操作能力,缩短学生的岗位适应期,使顶岗实习真正实现工学结合。

(三)教学资源

健全教材选用制度,严格执行国家和省(区、市)关于教材选用的有关要求,选用体现新形势、新技能、新规范等的高质量教材。优先选用省部级以上获奖的高职高专教材,选用近3年出版的高职高专教材或使用反映教学改革要求的教材达到80%以上,校内自编教材、实训指导书以及校企合作开发的自编教材要按照相关程序审核,确保质量。

图书文献配备能满足人才培养、专业建设、教科研等工作的需要,方便师生查询、借阅。专业类图书文献主要包括:有关财会专业理论、技术、方法、思维以及实务操作类图书等。

推进信息技术与教学有机融合。根据“互联网+职业教育”新要求,加快建设智能化教学支持环境,建设能够满足多样化需求的课程资源,创新服务供给模式,服务学生终身学习。全面提升师生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实现大数据、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等现代信息技术在教育教学中的广泛应用。

(四)教学方法

构建基于会计工作过程的课程体系,实现教学目标能力化,实践教学全程化,课程体系项目化,教学环境职业化,教学手段多元化。做到教学内容与岗位职能对接,教学项目与工作任务对接,教学环节与工作过程对接,教学效果与就业质量对接,倡导因材施教、因需施教,鼓励创新教学方法和策略,采用理实一体化教学、案例教学、项目教学等方法,坚持学中做、做中学。

教学方法建议设计“教、学、做”为一体的情景教学方法,强化职业能力、创新能力和就业能力的培养。在常规教学中,采用项目教学、课堂讨论、情境设计、角色扮演等多种方法,激发学生的兴趣,提高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加强实践教学的改革。

总结推广现代学徒制试点经验,普及项目教学、案例教学、情境教学、模块化教学等教学方式,广泛运用启发式、探究式、讨论式、参与式等教学方法,推广翻转课堂、混合式教学、理实一体教学等新型教学模式,推动课堂教学革命。加强课堂教学管理,规范教学秩序,打造优质课堂。

(五)学习评价

公共基础课考核评价参照《河南林业职业学院课程考核与成绩管理办法》执行。

理实一体化课程考核采用过程评价与结果评价相结合的方法,具体分为过程评价、项目评价和期末评价三部分,即:学期教学评价=过程评价(20%)+项目评价(50%)+期末评价(30%)。过程评价:20%,主要包括课堂训练参与度、作业、课堂纪律与出勤;项目评价:50%,主要包括各项目考核结果;期末评价:30%,以教师考核为主。期末考核的具体形式因课程而异,可采用闭卷、开卷、口试、专业技能测试等方式或几种方式综合运用的考核方法。

实训课程考核主要方式及考核比例构成采用过程评价和结果评价相结合的方法,过程评价占70%,结果评价占30%。(1)过程评价内容为职业素质、工作流程的掌握程度、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与同学之间团结协作和组织协调的能力等综合能力。过程评价包括考勤分(30%)和过程评价分(40%),其中过程评价分的组成教师评价占20%、小组评价占20%。(2)结果评价包括实习实训报告、设计、作品或成果,占30% 

校外顶岗实习考核实行以企业为主、学校为辅的校企双方考核制度。顶岗实习成绩总分为100 分,由实习报告评价、实习过程评价和实习单位评价三部分组成,分别占总成绩的20%30%50%。实习报告和实习过程评价由校内指导教师评定,实习单位评价由企业兼职指导教师评定。顶岗实习总成绩不合格者,不能取得毕业资格。

毕业设计(论文)的成绩评定采取指导教师审核评分办法,根据真实性、规范性、可读性、简洁性、原创性等,判定毕业设计(论文)成绩与评语。

(六)质量管理

建立健全院(系)两级的质量保障体系,在贯彻执行学院相关管理制度精神的基础上,制订和完善经济贸易系教学管理制度,使教学组织、实施和管理制度化、合理化、科学化。 

建立校企合作的长效机制,以专业资源为平台,建立校企深度合作制度,强化专业同企业融合,建立兼职教师管理制度和激励机制,形成产学研结合的共同育人长效机制。 

建立企业参与的专业人才培养评价制度,建立实训基地共建、专业教学共同开展、学生就业共同促进的体制和机制,真正实现“资源共享、人才共育、过程共管、成果共享、责任共担”的专业同企业高度融合的人才培养模式。

完善质量监测内容,如校企合作体制机制,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与课程体系构建,教学资源库建设,实训条件,人才培养质量与专业建设效果等。

规范学校与家长沟通制度、学生信息员制度、师生座谈会制度。开通质量反馈信箱,全面畅通信息渠道。定期搜集高职教育、行业及职业发展相关政策、法规文件、技术标准,开展行业发展调研与高职办学思路调研,及时掌握行业发展动态和高职教育的前沿信息。

探索建设多方评价专业建设质量、课程建设质量及专业人才培养质量的网页、论坛,实现多方评价信息的即时互动。全面采集学生(毕业生)、教师、管理人员日常学习、教学、工作、培训信息,在数据分析基础上实现科学决策专业设置、人才培养方案调整、制度设计、办学成本核算等功能。

九、毕业要求

本专业学生在规定的学习期限内,修完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规定的学习内容,修满规定学分,准予毕业。

本专业毕业学分规定为必修课程85学分(含军事理论及军事技能4学分,劳动1学分);限定选修课程32学分;任意选修课程9学分;毕业顶岗实习与毕业设计(论文)6学分。总计132学分。

鼓励学生参加专业职业资格证、相关工种的职业技能鉴定和各类技能等级考核,取得相应职业资格证书和技术等级证书,获得相应学分;鼓励学生参加各种竞赛、比赛、创新创业实践、志愿服务及其他社会公益活动,获得相应学分;鼓励学生发表论文、申请专利、参与科研课题,获得相应学分。根据学院有关规定获得的学分可以进行转换。学分转换依据《河南林业职业学院学分制管理办法》、《河南林业职业学院学生参与创新创业和社会实践活动管理办法》执行。

其他依据《河南林业职业学院学生管理规定》执行。

十、附录

1、会计专业全学程教学活动时间分配表如附表1所示。

附表1  会计专业全学程教学活动时间分配表

学年与学期

项目与周数

周数

小计

入学教育及军训、毕业教育

3

2





1

理实教学

85

16

17

18

16

18


实践教学

劳动

1


1





毕业顶岗实习与毕业设计

16






16

学期、毕业考试

5

1

1

1

1

1


运动会、节假日、机动

8

1

1

1

1

1

3

学期教学活动周数

118

20

20

20

18

20

20

 

2、会计专业全学程教学项目分析表如附表2所示。

附表2  会计专业全学程教学项目分析表

学时学分

项目类型

学分

学时

总学时

理论

实践

公共基础课

28

474

344

130

专业核心课

56

978

500

478

限选课

公共课

≧12

216

132

84

专业课

≧18

324

80

244

任选课

9

144

144


军训、劳动

3

142


142

毕业顶岗实习与毕业设计

6

480


480

合计

132

2758

1200

1558

公共基础课学时

与全学程学时占比

25%

474+216=690

690/2758=25.0%

实践学时与全学程

学时占比

50%

1558/2758=56.5%

 

3会计专业教学进程安排表如附表3-1和附表3-2所示。

3-1 会计专业教学进程安排表

(必修课程部分)

课程

分类

序号

课程名称

学分

学时数

学期与周学时分配

小计

理论

实践

公共基础课(28学分)

1

思想政治教育

形势与政策

8

138

122

16

2

2

2

2



2

公共英语

8

132

132


4

4





3

体育

6

102

6

96

2

2


2



4

军事理论

2

32

32


2






5

大学生心理健康

2

34

34



2





6

创新创业教育

2

36

18

18




2*



专业必修课程

(54学分)

 

7

基础会计

6

96

50

46

6






8

财经基本技能

2

32

4

28

2






9

统计学基础

2

34

16

18


2





10

财务会计

10

176

90

86


4

6




11

会计信息

6

102

30

72


6





12

出纳实务

2

34

16

18


2





13

数智化管理会计

4

64

34

30




4



14

实务

6

108

54

54



6




15

成本会计

4

68

36

32



4




16

财务管理

6

96

54

42




6



17

审计

4

64

34

30




4



18

经济法

4

64

64





4



军事技能、劳动

3

142


142

2

1





课程学分、学时

84

1452

844

608







毕业顶岗实习与毕业设计学分、学时

6

480


480






16

学分、学时总计

93

2042

836

1214







注:(1)体育第四学期为专项选修课;(2)第二学期有一周劳动实践,计1学分;(3周时数右上角加*”者为考查课,其他均为考试课程;周时数带“_”者表示该学期考核后不允许补考的课程。

 

附表3-2 会计专业教学进程安排表

(选修课程部分)

课程

分类

序号

课程名称

学分

学时数

学期与周学时分配

小计

理论

实践

专业限定选修课程(32学分

1

信息技术

4

64

4

60

4






2

大学语文

2

32

32


2






3

高等数学

4

68

68



4





4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2

36

36






2


5

公共艺术

2

36

12

24



2*




6

就业指导

2

36

36






2*


7

管理学

4

72

72






4


8

Excel在会计中的应用

4

72

16

56



4




9

健康教育

2

36

36




2




10

马克思主义理论

2

36

36




2




11

党史国史

2

36

36





2



12

职业素养

2

36

36





2*



13

职业生涯规划

2

34

34



2*





14

财经法规与会计职业道德

2

34

34



2





15

预算会计

2

36

18

18




2



16

会计职业技能等级证书

2

36

18

18





2


17

市场营销

2

36

18

18





2


18

纳税计缴与申报

4

72

4

68





4


19

行业会计

4

72

4

68





4



20

会计信息系统应用

4

72

4

68





4


课程学分、学时小计

54

952

554

398







任意选修课程(9学分 

国家安全教育、节能减排、绿色环保、金融知识、社会责任、人口资源、海洋科学、信息素养、礼仪、茶艺等人文素养、科学素养等。

注:(1)限定选修课中大学语文、信息技术、公共艺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就业指导为必选课程共12学分,其他课程需选够不少于20学分;(2)任意选修课程不少于9学分;(3)周时数右上角加“*”者为考查课,其他均为考试课程;周时数带“_”者表示该学期考核后不允许补考的课程。

河南林业职业学院人才培养方案审批表

专业名称

会计

专业代码

  630302

专业负责人

金鑫

人才培养方案制定简要说明: 

会计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是在进行了行业企业调研、毕业生跟踪调研和在校生学情调研,分析行业发展趋势和企业人才需求的基础上,由经济贸易系专业建设委员会全体成员共同制订的,以职业教育国家教学标准为基本遵循,体现了职业教育紧跟国家经济发展趋势和会计行业人才需求的特点,体现了把立德树人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技术技能培养、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将专业精神、职业精神和工匠精神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具有一定的适应性和可操作性。

系(部)审核意见:

 

 

 

                                       系主任签字                      

教务处审核意见:

 

 

 

                                                     教务处长签字                     

学校审核意见:

 

 

                                                        主管院长签字             

 

 

 

 

 

 

 

 

 

 

 

 

 

 

 

 

 

 


分享到:
【打印正文】